孟广禄:奠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马庚申 孔令彬 马明 编辑:曲璐琳 2017-10-21 16:13:00

内容提要:谈及文化自信,长期活跃在演出一线的十九大代表、京剧表演艺术家、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有话说”:在国内,我们的文化惠民演出越来越多,老百姓受益其中,对传统文化、顺应时代发展的文艺作品越来越喜爱;在国外,我们的国粹艺术广受欢迎,成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生动注解。

  天津北方网讯:谈及文化自信,长期活跃在演出一线的十九大代表、京剧表演艺术家、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有话说”:在国内,我们的文化惠民演出越来越多,老百姓受益其中,对传统文化、顺应时代发展的文艺作品越来越喜爱;在国外,我们的国粹艺术广受欢迎,成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生动注解。

  孟广禄告诉记者,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其后更是多次提及,特别是在文艺座谈会上,又进行了着重阐释,这给了包括他在内的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几千年来积淀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中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孟广禄说。

  “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就要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孟广禄说。他举例说,全国剧团深入基层一线的文化惠民演出越来越多,从2013年以来,每年以数十万场次的速度增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好的文艺作品、顺应时代发展的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这几年,孟广禄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边远地区、基层一线,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出国演出时,京剧收获的粉丝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要坚定文化自信,走进人民、深入人民,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出好戏、出好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他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