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素描河北雄安新区:通州雄安 比翼齐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编辑:邓坤伟 2017-10-22 04:42:44

内容提要: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随即诞生。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全景素描河北雄安新区

  新区北京之间互联越来越多

  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随即诞生。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如今,雄安新区设立6个多月,新区的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快速稳步推进,其与北京之间的互通互联也越来越紧密。

  在推进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上,今年7月6日,北京开通了至雄安新区的首趟动车,动车从北京南站开出,途经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和保定站,乘客可选择白沟站和白洋淀站下车前往雄安新区,结束了以往绕行保定或天津换乘的历史。

  在推进教育方面,根据公开报道,目前至少有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体大等高校已提出将与雄安新区深度合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培训中心,开展企业人才、管理人才高端培训;北体大以优质体育资源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西城区四所优质中小学及幼儿园已明确将“输送”至雄安新区。

  在推进医疗方面,北京大学将有望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也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容城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北京中医医院技术合作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两家医院正在雄安新区开展医联体试点。

  在推进产业方面,在京的总部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已开始多元化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北京总部经济已有部分企业主动申请迁至雄安新区。

  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成果

  关于雄安新区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建设,不断有新消息传来,每一条都振奋人心,备受关注。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调研了雄安新区交通枢纽规划、森林城市专项规划以及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和文物普查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张高丽表示,目前,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300多名一流专家参与规划编制,优选12个国内外顶尖团队提出城市设计方案,反复比较论证,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总体规划框架正在深化细化提升,22个专项规划基本成型。改革开放政策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土地、住房、投融资等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逐步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白洋淀流域上游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启动实施。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将充分体现自然风貌,编制好白洋淀环境治理、成片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规划,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雄安新区将“三不建”,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

  目前,雄安新区确定了白洋淀生态修复的三大目标,一些治理项目已经开工实施。同时雄安新区已开始在175亩的造林实验,编制《造林手册》,今秋冬还将启动面积为一万亩的片区造林。到2030年,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

  北京未来20年支持雄安发展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其中新增单独章节,对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安排,提出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

  其中提出,建立与河北雄安新区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构建便捷通勤圈和高效交通网。支持在京资源向河北雄安新区转移疏解,积极引导中关村企业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在河北雄安新区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促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支持市属学校、医院到河北雄安新区合作办学、办医联体,共同促进雄安新区建设完善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

  背景链接

  通州

  -2012年6月,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

  -2015年7月11日,北京行政副中心落地通州,标志着通州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指挥部,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

  -2017年6月19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在报告中6次提到副中心,表示副中心主要功能节点初具规模,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蔚然成形。

  雄安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7年4月26日,河北雄安新区发布,雄安新区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2017年6月,中国共产党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获批设立,为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2017年7月18日,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7年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其中新增单独章节,对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安排。

  人物采撷

  雄县市民刘进华:对未来抱有无限热切的期盼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刚传出时,当地有些人还不信,直到看到了权威媒体发布的新闻,当地人才确信了。”刘进华,今年51岁,雄县市民,雄县舞蹈家协会主席,雄县政协委员。回忆起雄安新区公布消息时的情形,刘进华记忆犹新,“人们奔走相告,百姓脸上甭提多光彩了。”

  雄安新区成立至今6个多月了,关于新区的每一个最新消息都会成为普通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人们聚在一起,话题总离不开这个。”在刘进华看来,雄安新区的市民大多和他一样,对未来抱有无限热切的期盼。

  “北京到雄安开通动车了、北京重点小学要往雄安输送了……”每次看到新闻里报道的这些消息,包括刘进华在内的街坊们总会聚在一起聊一聊。听说好学校要来雄县,一位60多岁的老人问刘进华,“你说我还能看到我家孙子上好学校那天不?”刘进华说,“那必须的啊,您得好好锻炼身体,好好活着。”

  身边切切实实的改变,刘进华感受强烈。刘进华的老家在雄县马务头村,和小兵张嘎的扮演者谢孟伟是一个村子。如今他住在雄县城里,由于工作关系,他总组织团队下乡演出,对雄县各地的变化颇为了解。“最大的变化就是整洁了,环境好了,很多事情开始规范了。”刘进华说,首先,雄县加入了争创文明县城的行列,车不能乱停乱放了,否则会被拍照贴条。其次,街道明显宽了,“不是真的变宽了,而是占道经营的被制止了,马路上规整了,感觉宽了很多。”环保局天天洒水,路侧砖结构的墙体统一粉刷成了绿色,打出了“雄安欢迎你”等标语。包括城市、农村在内的几乎所有地区增设了垃圾桶,实行固定地点倾倒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

  变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惊喜,刘进华身边朋友们的经历验证着这一切。比如原来在雄县经营艺术培训的老板等来了北京的合作伙伴,之前不愿意来雄县的老师们如今也主动表示愿意来看看。平日常和北京打交道的雄县商会的企业家们,如今更频繁地来往于雄县和北京两地,他们寄希望于能和北京一些国企联手,在雄安新区大展宏图。

  也有一些行业面临新生,比如原本繁荣的包装塑料行业,“不少人心里打鼓,不知道以后是什么政策,是退出,是转型,还是升级改造,但私下里聊天,他们都说做好了准备,坚决服从政府安排,为雄县长远大计让路。”刘进华说。说起自己的本职,刘进华也对未来有所憧憬,“我希望把雄县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有机会能更多地和北京有所交流。”

  在刘进华看来,无论是雄安新区的普通村民市民,还是企业家老板,他们熟悉的生活还在继续,他们期盼的生活正在路上。

   原标题:大局:通州雄安 比翼齐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