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扶贫攻坚战 海河儿女拉手甘南同胞同奔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7-10-23 08:09:08

内容提要:自2016年开始,天津高新区怀着一颗“拉手不发达地区,东西协同同奔小康”的初心,携起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同胞们的手,通过输送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举措,助力甘南州百姓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甘南州文明生态小康村外矗立的天津援建纪念碑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9日,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贵州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期间,他再次重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再次做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直抵人心的话语描述的正是天津高新区党员干部多年来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自2016年开始,天津高新区怀着一颗“拉手不发达地区,东西协同同奔小康”的初心,携起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同胞们的手,通过输送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举措,助力甘南州百姓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而在此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如同春潮一般涌现出来。

主动申请援甘的姚会兰与当地干部一起工作

  姚会兰是天津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的一名干部,受天津高新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影响,2016年,姚会兰主动申请援甘工作,希望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助力甘南经济发展。

  2016年7月29日,姚会兰以工程建设领域专业背景领导干部身份与第二批其他八位天津援甘干部一起奔赴甘南。带着1500万海河儿女的深情厚谊,姚会兰他们踏上了神奇美丽的九色香巴拉甘南大地,开启了情撒雪域高原,精准助力脱贫,为期三年的援甘工作。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肃省南部,水丰草美,风景迷人。然而大部分地区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城镇化率低,主要依靠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多年来,农牧民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付出了不懈努力,保护了青山绿水,然而贫困却始终困扰着当地百姓。统计数据显示,甘南州总人口73万,全州7县1市均为贫困县,其中临潭、舟曲等还是国家级贫困县,是近期中央确定的全国“三区三州”之一的深度贫困州。

  在一座村庄、一座村庄的实地走访中,被分配到甘南州住建局工作的姚会兰亲眼见到村里有些家庭家徒四壁,生活困顿的景象,令人心痛。她决心和大家一起用好天津援甘资源,提升当地百姓生活水平,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国家改革发展的红利。

在天津援建下,尕秀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曾经卫生环境脏乱、人畜混居,百姓经济生活水平不高。2016年开始,尕秀被列入甘南州首批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改造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改造,小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没有这么多漂亮又舒适的房子。现在家家都通了自来水。村里新建了幼儿园和公共卫生间,这在以前都是做梦也想不到的。”24岁的卓玛加刚刚从兰州上完大学,放假回家的时候,一有空他就和朋友约在村里文化广场的新篮球场上打球,他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以前他们打球只能在村里的泥地上,现在的球场很“专业”,感觉特别棒!

  结合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新尕秀彻底解决了农牧村群众用水、采暖、如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问题,让百姓生活水平有了本质的飞跃。

  “我每一次来都能看到村里又有了新的变化,这是最让我高兴的!”作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第六督查组组长,姚会兰不仅牵头组织对规划建设方案进行了全面审查,对规划方案设计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在对全州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总投资34亿之巨的投资概算审核中,核减概算资金近4亿元,有效遏制了投资概算偏大的现象。

  “这省下来的4亿元,我们至少可以再多为40个村进行提升改造。”姚会兰说,“甘南本身资金就短缺,‘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如果有限的资金再不做好管理和规划,很容易造成投资的浪费和国有资金的流失。”

  甘南州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扎西才让表示:“在姚会兰同志的指导带动下,我们建立并完善了更为科学合规的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同时,她也为我们带出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促进我们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新尕秀让百姓生活水平有了本质的飞跃

  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只是天津助力尕秀村脱贫的第一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有序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百姓增收,缩小与东部地区的贫富差距成为姚会兰等援甘干部身上肩负的重任。因此规划好村庄未来的发展之路成为了重中之重。

  213国道从尕秀穿村而过,它是从兰州通往四川省九寨沟景区的必经之路。往年无数游客从尕秀村的门前经过,却没有人为了这座小村庄停下游览的脚步。今年,在天津的援助下,尕秀村结合自身地理优势和周边旅游资源,打造了生态旅游第一藏寨,开发了风格统一,设施规范的牧家乐,不仅成为游客赴九寨沟游览线上的一个重要中转站,未来还将进一步开发周边东喀尔古城堡、石林、天池等景观资源,提升尕秀自身的旅游吸引力。

村里打造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特产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走出高原

  除了深挖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外,援甘干部还帮助村里打造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风干牦牛肉、蕨麻、冬虫夏草等特产走出高原开辟了渠道。在天津援助资金的支持下,尕秀村建起的电商服务平台不仅可以通过线上将特产卖到全国各地,还能帮助游客实现网上找住宿、订机票火车票,帮助农牧民收发快递等功能。自今年5月正式上线,截至9月初,平台共实现销售近10万元。

  “今后我们每建设一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都将搭建这样一个电商平台,到2020年,甘南州将建成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村村都将联通线上购销渠道,不仅帮助农牧民增收,也为当地百姓打开了一扇联通世界的窗口,实现消费的升级。”姚会兰说。

天津援甘干部汲取天津的营养,滋润甘南大地
正在建设中的生态文明小康村

  汲取天津的营养,滋润甘南大地。和姚会兰一起共事的甘南干部们普遍感到,来自天津的扶贫干部身上有着敢做、敢拼、敢担当的精神底子,骨子里流淌着的是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不惧艰难的韧劲儿。

  一滴水可以折射大海。姚会兰的经历只是天津高新区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至今,天津高新区已有21位干部援助扶贫,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在这些干部的带动下,高新区与帮扶地在携手同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一路高歌,沿途结出累累硕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