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年底前再建100个美丽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编辑:侯静 2017-10-24 09:26:35

内容提要:在今年民心工程中,在提升社区建设水平中明确要落实社区人防、技防规范,创建达标平安社区1000个、优秀平安社区100个。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创建美丽社区100个。持续推进村庄软硬件建设,建成美丽村庄150个。

  天津北方网讯:在今年民心工程中,在提升社区建设水平中明确要落实社区人防、技防规范,创建达标平安社区1000个、优秀平安社区100个。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创建美丽社区100个。持续推进村庄软硬件建设,建成美丽村庄150个。

  从2013年开始,天津启动美丽社区创建工程,到2016年年底,全市累计打造出661个美丽社区,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美丽社区”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昨日从市社工协会获悉,截至目前已对今年各区拟申报创建的“美丽社区”进行了实地巡查和暗访,查找问题,提出对策。11月,本市将成立两个专家评估组,采取实地评估打分与专家组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相关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代表,对各区拟创建的“美丽社区”进行评估,确定初选名单。

  “美丽”向深层次延伸

  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也是一个信息中心,墙上的大屏幕随时会传递居民们的生活诉求。提示音响,大屏幕上出现一位居民求助家里老人一直不接电话,担心发生意外,希望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探访一下。原来,老人不慎碰了手机静音键,因此没接到电话。该社区多数居民都关注了社区专用的服务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可与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连接,在遇到困难时,随时向居委会求助,老人还能通过电视机实现一键呼叫。服务机构能为老人提供送餐、送药、理发、紧急呼叫等服务。预计3年内可将这项服务100%覆盖到社区所有老人。这个“美丽社区”就实现了升级,成了智慧化精品示范社区,将“美丽”向深层次延伸。社区整体硬件环境建设也是按居民们的意愿设计的,以前长满荒草的废弃场地,现在变身为功能齐全,绿意盎然的社区小花园,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和老人们的健身园。

  美丽社区“再巡查”

  为高标准高质量创建美丽社区,本市特制定《2017年美丽社区创建及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据市社工协会杨丽荣会长介绍,今年评估过程中实行三个“一票否决”:一是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二是办公服务设施不达标;三是社区组织不健全。12月20日前,对初选名单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测评参评社区居民对本社区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将作为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12月31日前,在公开公示、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确定“美丽社区”名单并颁发文件命名。

  今年本市还制定了《美丽社区“再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将以区为单位,按30%比例随机抽取2013年命名的美丽社区。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进行实地巡查和暗访打分,重点巡查美丽社区环境卫生和社区队伍建设情况。(“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