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WiFi进村年底实现 生态城企业助力智慧农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10-26 07:44:00

内容提要:受技术、成本等限制,互联网应用呈现明显的城乡二元差异,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始终难以破解。不过,由生态城的一家企业研发的“瓷娃”已经突破技术壁垒,WiFi进村不再遥不可及,2017年年底有望在蓟州区首先推广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在线看视频、玩游戏,使用移动支付,随时随地查看导航信息,跟亲友视频聊天……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WiFi和4G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受技术、成本等限制,互联网应用却呈现明显的城乡二元差异,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始终难以破解。不过,由生态城的一家企业研发的“瓷娃”已经突破技术壁垒,WiFi进村不再遥不可及,2017年年底有望在蓟州区首先推广应用。

  “瓷娃”是农村互联网无线接入系统的昵称,是由已入驻生态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孵化企业清厦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创新成果。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从无线通信的技术角度看,4G和WiFi更多考虑的是城市密集人群和家庭用户的使用,在传输距离和抗干扰方面有所不足。但农村水泊、山地众多,地形复杂,且居住地距离较远且分散,已有技术难以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即使是国外的超级WiFi和白频谱技术,也都受成本都因素限制,至今没有商用。

  历经4年的艰苦研发,“瓷娃”通过人工智能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可靠传输距离可达10Km、传输速率可达1000Mbps,一个3000平方公里的县,仅需要10个基站,就能完成基本覆盖,可有效弥补现有技术在传输距离和抗干扰方面的不足,而成本仅为4G设备的10%,在技术上和成本上都具备了国际领先水平。

  清厦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炳辉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目前,‘瓷娃’已经完成了试运行阶段,今年年底将有望首先在蓟州区全面推广使用。”

  截至目前,“瓷娃”一代产品已经在江苏和山东两省的试点农村试用了20个月,二代产品也在山东测试了6个月,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具备商业运营条件。目前,清厦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得到来自山东、河南、广东、江苏等地政府和机构的多个合作意向,很快将投入系统建设。

  随着“瓷娃进村”,将为农村在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有助于搭建互联网发展平台,推动智慧新农村建设。该系统走向市场后,也有望逐步形成总部经济,带动基带芯片、射频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等行业向生态城汇聚。

  清厦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是生态城互联网+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生态城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在生态城谋求发展的高科技企业除了能享受到一系列产业、人才政策外,还能享受金融支持、版权合作、技术支撑、市场拓展、人才流转、法律服务等六大平台提供的专业产业服务,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成长。截至目前,生态城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455家,天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5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另外今年新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