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天津广大师生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坚定信仰成长进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10-29 07:36:25

内容提要:天津各高校的师生连日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十九大,响应十九大,在第一时间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儿”进课堂……
天津高校教师积极备课,让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进课堂

  天津北方网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作为青年人的中坚力量,天津各高校的师生连日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十九大,响应十九大,在第一时间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儿”进课堂,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九大开幕会后的第一天,该学院各个教学单位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就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集体备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第一时间进入课堂。

南开大学思政教师“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教师傅佩缮表示,身为高校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必须及时、准确、全面地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让学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南开大学思政教师“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需要老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提前做好“功课”,只有“吃透”精神,才能把课备好,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理论阐述,让学生们“心中有数”;也要通过实例分析,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让理论鲜活起来,让思政课真正引导学生坚定信仰、成长进步。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胡世文说:“作为南开学子和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自觉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学习和工作与党的指导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并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天津财经大学教师将学习心得感悟写进日记

  在天津财经大学,年轻干部培训班的老师们以写日记的形式,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专业与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等关键词相结合,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悟。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立德树人的核心和关键在于教师。因为我们承担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所以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这样才能更好地在课堂上引导我们的学生。”财经大学一名党员教师在“我的十九大日记”中这样写道。

高校开展学习培训
课堂上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天津大学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青年教师栾淳钰用“新”“高”“全”“细”“实”五个字来形容、描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按照这五个字的思路,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他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落实在本节课“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的学习中。

  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伟大”和“四个自信”,从“为什么”的角度来引导学生们探讨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什么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美”等问题,既有理论分析,又有事实论证,还融入了天津大学的“家国情怀”的培养目标,坚定了学生们承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在分享过程中,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更多传递的是同学们对党和国家伟大成就的认可和赞美。

  在天津科技大学,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体现了新时代的要求和人民意愿。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老师宋佳鸿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从中我也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传道授业解惑是古往今来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要求。我要真正把总书记赋予中国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实在教学育人中。当今的中国发展迅速,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后,我感到身为一名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更好地引领学生奋发图强,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