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十九大的天津代表会后第一站:基层讲党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门心洁 编辑:侯静 2017-10-29 07:50:10

内容提要:出席十九大的天津代表返津后,第一时间在忙什么?连日来,本报派出数路记者跟踪采访,记录党代表们忙碌的身影。

27日,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博士第一天上班,就为滨海新区科技系统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后许多人自发地围到孟博士身边,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出席十九大的天津代表返津后,第一时间在忙什么?连日来,本报派出数路记者跟踪采访,记录党代表们忙碌的身影。

  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党代表们正在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之中,宣讲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盛会虽然闭幕,精彩刚刚开始……

  孟祥飞代表:

  当好“播种机”宣传好十九大

  27日上午10点,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二楼报告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滨海新区科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这里举行。

  “昨晚刚从北京回来,今天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心情非常激动。”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快步走上宣讲台。他第一个动作是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他说:“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能代表天津114万党员光荣地参加党的十九大,离不开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这份荣誉是大家给予的,谢谢!”

  随后,他以学习和领会、贯彻和落实、未来信心三个大部分,分七个方面分享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参会感受。来自滨海新区重点科技企业的工作者、滨海新区所属科研院所负责同志,以及滨海新区科委机关全体同志、所属事业单位和各功能区科技部门负责同志170多人到场聆听了宣讲会。

  台上,大屏幕将一张张文字、照片、示意图不断切换,展现了孟祥飞带回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参会感受;台下,听讲的人认真思索、仔细记录,他们想把这些内容都记下来,回去慢慢研读,再和更多人分享。

  时钟指向12点,宣讲会刚刚结束。人们一下子围上宣讲台,在孟祥飞身边,你一言我一语接着问了起来。

  “报告提出支持创新发展,这将给咱们滨海新区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前景?”

  “我们看了电视直播党代表通道的采访,在场外还有哪些关注交流的热点?”

  ……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正在研制的‘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就是一个创新的平台和载体,未来将引领更多自主信息技术创新和转化……”孟祥飞耐心地一一作答。

  “在滨海新区科技系统中能有一位十九大代表,我们感到特别自豪。孟祥飞代表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对于科技创新有特别深刻的体会,这次他的宣讲把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带给我们,还加入了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感受,这些都是非常宝贵、非常深刻的体会。”滨海新区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王鹏在会后说:“我们要以这次宣讲为契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我还将到大火箭基地、南开大学等单位去宣讲。我要当好‘播种机’,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同时也要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做好贯彻落实。”孟祥飞说:“我们要继续推动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特别是将研制工作与区域的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将科技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目标。我们还要将超级计算技术在制造业、钢铁业、矿业、石油等领域展开进一步深度合作,同时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培育新的动能,通过我们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把创新发展的‘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孙志杰代表:

  找短板解难题人民海关为人民

  10月26日一早,天津海关机关办公楼里像平时一样,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当孙志杰关长出现在食堂门口时,大家不由自主地鼓掌欢迎。孙志杰也微笑着鼓起掌来,并和大家一一握手。不需要什么形式,同志间简单的问候,已经把振奋鼓舞之情传递。

  这些天来,天津海关全体同志无不在关注着党的十九大,也关注着作为十九大代表参会的孙志杰同志。前方传来的每个镜头、每篇报道,都成为大家热议的主题。孙志杰在会议间隙,也在关注着本关微信群,对同志们学习十九大的各种体会进行点评留言,传递十九大的声音,为海关工作加油鼓劲。

  参会回来第一天上午,孙志杰就参加了海关总署召开的全国海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午餐时,孙志杰顾不上吃饭,因为周围各部门同志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询问关于十九大的各种问题,不大的食堂变成了“小课堂”。孙志杰索性把筷子一放,兴致勃勃地向大伙讲述起会议精神和这些天的所见所感。“总书记3个半小时的报告赢得70多次热烈掌声,代表的掌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党的事业要靠大家一起干,宏大目标要脚踏实地来实现。”“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海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孙志杰边讲边和同志们热烈交流,大家凝神静听,不时点头。

  下午召开的天津市领导干部大会结束后,孙志杰回到关里,立刻召集党组班子成员召开关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天津海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会上,孙志杰要求各级领导要牵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到支部、深入到基层一线;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短板、解难题,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10月27日上午,天津大港港区海关在天津南港工业区南港航运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对外开办业务。在致辞中,孙志杰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天津海关将按照新时代要求,强化海关监管,优化海关服务,让广大进出口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为天津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7日下午,在全关的“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孙志杰向全关干部职工全面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天津海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由“端菜”向“点菜”转变,以广大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境旅客的“获得感”作为重要评判标准,用一流海关建设的新成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效。

  电视电话会一结束,孙志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保税区海关参加党员座谈会,了解该关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进行学习指导,和同志们交流学习体会。

  王月华代表:

  为民服务 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干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工作重心直接针对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今后更要为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作出努力和贡献。”10月27日上午,在南开区宜君里社区,南开区向阳路街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会上,十九大代表、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为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感受。

  宣讲中,王月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怎么才能谋到幸福、谋好幸福──人民满意是最直接的衡量标准。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提到了近200余次。习总书记也多次提到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让人民群众满意,想问题、做决策时就必须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服务人民、改善民生。

  王月华说:“我们要把不忘初心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才能让干事创业的成就体现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要在岗位上永不停滞、从不懈怠,为居民服务一件好事接着一件好事干,美好的生活就是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行动中。”

  宣讲结束已是中午,王月华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岗位,与她的同事们一起研究解决社区刚刚出现的私家车停放无序、居民私装地锁的问题。王月华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私家车越来越多,而车位越来越少,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发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打算由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居民的‘献计献策会’,统一大家的思想,拿出一些好的办法来,为社区老百姓把这个矛盾‘消化’掉。”

  王月华表示,城市基层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抓城市基层党建最终的目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只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城市基层各领域各方面,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形成动力,才能为加强基层治理、实现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王月华说:“社区党组织是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一级,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我们的工作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

  徐文华代表:

  用勤奋双手绘就城市美景

  脱下正装,穿上工服,提起扫把,骑上扫保车,赶赴工作岗位……昨天清晨,随着一抹阳光映射在河北区扫保环卫工徐文华古铜色的脸颊上,几滴汗珠显得尤为晶莹剔透。正当人们来去匆匆赏景游玩之时,徐文华在海河亲水平台岸边、摩天轮下的扫保工作岗位上,已经连续干了三四个小时。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作为党代表的徐文华回到本单位,并没有让自己“喘口气、歇歇脚”,转天便投入到了工作岗位。用他的话来说,这是坚持了28年的习惯不好改变,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

  橙色的身影穿梭在从天石舫到金钢桥超过一公里的岸边,来来回回转了好几趟,路面的角角缝缝已被徐文华“打理”得干干净净。河边风大,拿着夹子弯着腰追出数米远,徐文华和一张废报纸较了半天劲儿,“在代表团住地我发现了一个细节,办公用品里的铅笔上印有一行小字‘100%废旧报纸制造’,或许我捡拾的废纸能够制作成一支笔,也挺有成就感。”徐文华笑着说。

  长时间工作,不停走动,不停弯腰,让徐文华这个年近五旬的汉子有些吃不消,“累了,歇一小会儿。”徐文华轻声说了一句,然后坐在便道牙子上,锤了几下腰。没过一会儿,徐文华的几路工友完活后,都和他聚在了一起。“老徐,十九大直播时我还在电视里找你呢。”“分团讨论时你们都研究了啥内容?”“十九大报告你给我们解读解读重点呗。”大家你一句我一嘴地和徐文华讨论十九大盛会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还需要我们环卫工和其他岗位上的人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除了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盛况,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模型,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还有好几张我照的图片,大家都来看看……”

  和工友们散开后,徐文华告诉记者,参加十九大盛会时,他带去了许多平时用手机拍摄的河北区美景,让其他省市的党代表欣赏。“现在,我还继续在工作之余用手机记录下身边的点滴变化,同时这两天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将参会所做的笔记汇编整理,在工作之余到社区和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回到工作岗位,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平凡的环卫工人。我将立足本职,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努力为建设美丽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徐文华说。

  戴蕴代表:

  做学习表率、宣传表率、实践表率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论述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妇女儿童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天津市妇联迅速行动,27日上午就举行了首场十九大精神宣讲。

  一大早,市妇联机关干部便早早聚集在会议室,期待着十九大代表、市妇联主席戴蕴从人民大会堂带回的消息。等待的片刻,有的人手里捧着报纸一起学习,有的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分享讨论,场面热火朝天、群情振奋。

  戴蕴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党代表“责任重于泰山、无上光荣”的十九大参会体验,妇联干部们领悟到了更生动新鲜的十九大精神,会场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随后,戴蕴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对全市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论述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妇女儿童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戴蕴说,广大妇联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对创新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从履行党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出发,结合工作实际,汲取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建功立业。

  在具体贯彻落实上,戴蕴提出要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做学习的表率。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文件,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提高用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确保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精、学透。二是做宣传的表率。要发挥对妇女群众的宣传引领作用,丰富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发挥妇联组织深入家庭、深入群众的优势,增强宣传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三是做实践的表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考和谋划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上下功夫,在深化妇联改革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党的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在妇联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戴蕴所作的宣讲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广大妇联干部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妇联干部王小艳说:“我是推进妇联改革的一颗螺丝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一颗螺丝钉,我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传达给广大妇女群众。”

  魏秋月代表:

  传递“新声音”肩负好新使命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要全面发展,我们体育人不仅要注重竞技体育发展,更要有意识带动感染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把‘女排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干事创业当中……”

  27日中午的市体工大队女子排球队会议室内热潮迭起,天津女排的姑娘们个个听得投入而兴奋,魏秋月的声音平稳中透着激昂。

  乍一看,这个出现在市体工大队女子排球队的会议室内的画面,无疑是队伍出征前最熟悉不过的传授场景,但仔细一听,此时魏秋月与队员们分享的并非比赛中的战略战术,而是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领悟。

  时间回到26日,作为十九大代表的市体工大队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兼教练员魏秋月,返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市排球中心党总支书记娄向宇确定为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时间。

  她说,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给了体育人极大的鼓舞与信心,她想要第一时间把这种精神分享给队友,传递给更多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需要弘扬‘女排精神’,弘扬‘女排精神’中所蕴含的敬业精神、吃苦精神、变革精神。”魏秋月的话语不多,却句句沉稳而有力。

  她的宣讲,有叙述有感想,将时代精神与训练实际相结合,让老队友们听得入心,小队员们听得有味儿。

  如果不是有队员提起,记者很难想象,这是一支转天就要出征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队伍。虽然训练时间已经少之又少,但女排姑娘们依旧与曾经的队长魏秋月的想法一致,“这场‘新声音’的传递分享就是最有力的誓师,是开启‘专属于她们的新征程’前最好的礼物”。

  如队员姚迪所说,“月姐的分享不仅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女排精神’也有了更新的领悟,最好的落实应该就是把这种精神践行在今后的比赛当中,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今后一段时间,魏秋月还将深入基层一线,传递十九大精神。

  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今的“代表小魏”已逐渐褪去最初的青涩,成长为一名时刻使命在心的党代表。(“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