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培育新动能 形成新优势 打造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门心洁 编辑:侯静 2017-10-30 08:08:4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作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体部署,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明确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作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体部署,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明确要求。记者在采访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爱国时,他表示作为全市开放工作主力军的商务部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更加坚定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明确了开放发展的前进方向、工作重心和突破点,更加增强了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打造新格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张爱国说,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开放包容现代化天津的要求,天津商务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天津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拓宽开放视野,拓展开放空间,创新开放模式。紧紧围绕把天津建设成为外商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成为北方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和外贸转型升级的示范地、成为国内对外投资合作的桥头堡和重要的后方支援基地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谈到下一步工作,张爱国说,今后我们将从创新招商方式,培育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建设大招商体系入手。着力架构以开发区园区为主体、各行业主管部门、投促机构有力参与的招商队伍组织,积极拓展在京外国商会、重点国家驻华机构、外资投行及知名咨询机构等招商渠道,加快形成“走出去”海外资源服务天津招商、海外专业化招商机构建设的全球招商网络,不断提高达沃斯、博鳌、智能大会、华博会、津洽会等平台招商水平。打造大开放环境。用好自贸试验区平台,争取放宽外资准入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全面落实国家鼓励外资政策举措,形成天津鼓励外商投资稳定、有利的政策环境。推进外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努力破除对外商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上形成突破。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障,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的政策承诺。开展专项招商。以中国制造2025、总部及功能性机构、股权投资及并购、PPP投资、现代商业等为主题,策划和实施一批专项招商行动。

  张爱国对天津外贸发展提出的方向则是转动能调结构,打造外贸发展新优势,培育天津外贸新动能。加快建设一批进口商品集散地,以跨境贸易中转集拼制度创新推动转口贸易发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进一步发挥租赁企业拉动外贸进出口作用,建设船舶、飞机、高端装备等依托天津产业的全球维修再制造基地,推动服务外包市场多元化和海外接包渠道建设,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激发中小企业外贸活力。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政策扶持、平台对接与专业化培训,组织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参展国际专业展会,广交会展位资源向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倾斜,在知名度高的国内外电商平台建立服务中小企业的天津商品展卖区。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以天津市与海关总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形成的合作内容和口岸对标报告形成的天津口岸问题为切入,呼吁和推动口岸环境建设。加强与天津检验检疫局、外管局天津市分局、天津市国税局、中信保天津公司等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外贸促进政策及“放管服”改革上的创新举措。

  张爱国说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完善服务体系,构建“走出去”工作新局面。建立健全“走出去”工作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联动服务、有力促进的新局面。加快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境外载体建设,形成若干天津及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加强海外投资促进工作,基本完成在重点国别地区的建设布局。推动“走出去”支援保障基地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初步建立对外投资合作供应链配套环境,汇集资产评估、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税务服务、投资顾问、设计咨询、风险评估、认证、仲裁等相关中介机构的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的“走出去”咨询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实施“走出去”重点培育计划,建立面向天津自主产业的梯度培养计划,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支持一批“走出去”市场主体的海外扩张,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天津跨国企业。(“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