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金融系统:推动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10-31 08:47:29

内容提要:连日来,滨海新区金融局联合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滨海银监分局积极组织全区金融系统认真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滨海新区金融局联合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滨海银监分局积极组织全区金融系统认真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滨海新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目标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滨海新区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成效,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勇当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排头兵,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不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中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金融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为滨海新区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防控好金融风险。

  未来3年,滨海新区金融工作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以下几方面重点部署,埋头实干,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要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

  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信贷投放上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倾斜,新区也将健全政府投融资体系,加强同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不断提高资金保障能力。要把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作为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直接融资,不断壮大新区资本市场板块。积极支持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等一批驻区金融机构做大做优做强。

  要打造金融集聚新高地

  加快集聚金融资源

  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机遇,大力引进一批金融机构和项目,认真贯彻“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真心实意服务金融机构,全力推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新兴金融等产业集聚。鼓励金融机构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新区金融“朋友圈”,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新区落户、在新区发展、在新区壮大。

  要打造金融改革创新新高地

  建立现代金融体系

  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动落实“金改30条”等金融改革政策。要积极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争取设立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持续推动新区金融业有效参与国际竞争。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取金融开放新政策新试点。推动京津冀区域金融一体化。抓紧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高端金融智库,不断提升新区金融政策研究水平和谋划能力。

  要打造金融监管新高地

  坚决防范金融风险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滨海新区将坚决落实防范金融风险责任,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良好信誉和市场秩序,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建立政府债务“借、用、还”全过程管控机制,持续推动平台转型发展、创新投融资运作模式,健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新区将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一道,共同把新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金融安全示范区。(“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