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自然之道,建设美丽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西安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郑津 2017-11-01 16:32:3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大自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将其喻为母亲、摇篮是十分贴切的。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深入人心,全国人民的生态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但是,自然环境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尊重、顺应、保护”三个渐进式的词语,强调了我们对大自然应有的姿态。“保护地球就是保护自己,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为美好环境而战,我们责无旁贷!

  “尊重”是我们的基本态度。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这句看似矛盾的话,充满了哲理。自然是善良的,慷慨无私地向人类提供着各种资源,养育着人类,但一旦遭到严重破坏,一系列生态灾难随之而来,对人类的伤害将比屠夫更甚。我们尊重自然,就是要在把握自然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去改造自然,美化自然。过去,有的人把“改造”单纯地理解为开山种地,不但没有改造好环境,反而变成了对环境的破坏,给大地母亲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那岂是尊重之道!

  “顺应”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如果说“尊重”还是一种心态,那么“顺应”就该是一种行为了。“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让“有限的资源”,能“无限地循环”,正是对“顺应自然”的最好诠释。我们共产党人最讲求“实事求是”,其本意就是要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我们对可爱的大自然,既要尊重更要顺应,还要有相当的忧患意识,心存敬畏,才会倍加珍惜。古人“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就完全渗透这样的情怀。

  “保护”是我们的崇高职责。由于人类不加节制地滥用自然资源,已经让地球母亲百孔千疮。保护自然,保护母亲,就成了我们最崇高的职责。我们尊重自然,继而顺应自然,然后再用最合适的方法来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们的一部分”,大自然与我们兴则同兴,灭则同灭。环境保护好了,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如此的良性循环,难道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么?

  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这就告诉我们,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百倍的信心,冲天的干劲,遵循自然之道,才能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添浓墨重彩的“美丽”一笔。

   原标题:遵循自然之道,建设美丽中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