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网瘾学校被指虐待学生 教官用钢筋体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02 07:39:32

内容提要: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

  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该消息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不少人留言均称自己在豫章书院受到虐待。10月30日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被关进“小黑屋”七八天

  在电话里,17岁的辽宁大连少年邹远表达流畅,思路清晰,说到和豫章书院有关的话题,甚至有着与年龄不太相称的老成。邹远说,去年已经确诊为抑郁症的他,被母亲以旅游的名义带到南昌,随后被送往豫章书院。“我妈跟我说,有宾馆的车来接我。车子是七座商务车,到了豫章书院门口,里边有很多穿着古代唐装的人。车开进去后,门紧跟着关上了,我觉得不对劲。我从左边下车,我妈从右边下车,我一下车再也没见到我妈。”邹远说。

  邹远说,一番参观之后,他要求回家,但没有获准,换来的是一顿打斗。他打伤了一位教官的鼻子,随后被上了背拷,接着就被关进一间“小黑屋”里,“大概不到十平方米,屋顶有三四米高,他们给我一个被子、一个枕头。墙角的左侧有一个尿盆,房间里还有一个水杯和一大桶水,再也没有别的任何东西。关‘小黑屋’最短七天起,最长的关了半个月,没有手机,没有人跟你说话,吃喝拉撒都在里边。”

  邹远到现在都能清晰地回忆起被关进“小黑屋”那七八天期间的感受,“第一天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我怎么会到这种地方来,第二天直接哭了。到第三天,我拿着鸡蛋对鸡蛋说话,后来跟鸡蛋说话没意思,就在那傻坐着,那种感觉没经历过体会不到。那里没有窗户,都是封死的,头顶有一个非常小的排气孔,可以判断白天黑夜,我进去时没有计算时间,我不知道呆了多久,大概七八天。”

  学生指责学校用钢筋体罚

  刚被送进来不久,“邹远们”就被告知,有三条“高压线”碰不得:打架、顶撞老师、与异性说话,如有违反就得承受后果。邹远介绍,“惩罚最轻是打戒尺,一个竹板半厘米厚,三四十厘米长。由教官抡起来使劲打,打手心,打五次手就会肿起来。更厉害的还有打龙鞭,龙鞭是小拇指粗的钢筋,长度一米左右,很多人说这不是钢的,是竹子的,但我亲眼见一个小女孩,因为顶撞校长被打了三十多鞭,有几下打在大理石地砖上,当时把地砖打碎了。”

  而所有这些“待遇”都是家长以半年三万元的学费换来的。

  昨天上午,记者在豫章书院碰到一对来自江西上饶的夫妇,他们的孩子今年本该上初二,但已经辍学在家,每天晚上混迹于网吧、酒店。孩子的妈妈说,家长已经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是四处打听,谁能把孩子掰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哪怕付出一些经济代价,孩子吃点儿苦头,都能接受,“都是为了孩子好,为了孩子以后能够走进社会。现在孩子天天通宵上网,不读书了。”

  校方承认教学方式存在问题

  据豫章书院的负责人介绍,学校成立于2013年,主要招收一些年龄在12岁到18岁之间的“问题”青少年。目前学校有90名学生,男生约60人,女生约30人。半年为一个学期,一般封闭式住校一到两个学期,其间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否则不能离校。

  豫章书院校长任伟强称,网帖上提到的“小黑屋”是针对刚进入学校有抵触情绪的孩子设立的心理治疗室,采取“森田疗法”,即把孩子隔离起来大约1周左右,让其情绪变得冷静。以前在里面安排过床和厕所隔档,但有的孩子过于激进,容易发生事故,“他把床单撕成条,做成绳把老师给绑了。我们不是不想,是不敢。”

  记者问,有没有其他相对缓和一点的手段,任伟强说,老师只能不停地劝,除此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任伟强承认,此前确实对学生采取了一些不当的管教手段,但如果没有这些手段,管不住这些“问题”孩子,“学生反反复复犯同样的错误,只能给他警示了,我们有个戒尺,是打手心的,一般不会打超过五下。”

  至于所谓的错误,任伟强解释,“比如在学校里团结一小部分人,自己看着不顺眼,就冷言冷语、排挤,甚至欺压人家。有的对老师破口大骂,有的甚至对老师动手。戒尺分重戒尺和轻戒尺,重戒尺是打屁股。”

  当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10月30日晚间,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网帖所反映的“豫章书院”为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学校,系2013年5月16日成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2014年1月,经有关部门批复增加一般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工作职能。

  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区教育部门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区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力度。

   原标题:“戒网瘾”学校被指虐待学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