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垃圾才有绿水青山 天津志愿者积极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11-03 07:05:00

内容提要:”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环境保护人人参与这一目标,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广大志愿者们在公益环保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坚持公益环保项目的天朗之声文化志愿服务总队。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环境保护人人参与这一目标,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连日来在公益环保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坚持公益环保项目的天朗之声文化志愿服务总队。


大合影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从哪里着手比较好呢?天朗之声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将目光对准了垃圾处理。近日,一场环保宣传活动在和平区五大道地区的民园广场举行。“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一边向过往群众发放分类垃圾袋、垃圾桶、分类贴纸以及宣传手册,一边宣传讲解着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天朗之声志愿者宣传环保理念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通过文艺演出和小游戏的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擅长文艺的志愿者通过表演环保主题小节目,向市民和游客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在游戏环节,志愿者们组织居民把标有垃圾图案的贴纸正确粘贴到不同垃圾桶上,以寓教于乐的形式玩转垃圾分类。

  天朗之声志愿者开展倡导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并非首次。团队负责人李长乐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为了让环保理念深入居民心中,10多名志愿者就开始在各自居住的社区尝试推广垃圾分类,挨家挨户分发自行印制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用于干湿分离的垃圾桶。

  记者又跟随李长乐走进了他所居住的社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社区有所不同的是,这里被划分成了两个区域,分别对应“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随便打开一个垃圾桶,只见里面的垃圾与桶上标明的回收物名称保持一致,塑料包装、旧衣服、废报纸、玻璃、金属、过期药品、厨余垃圾甚至包括废旧电池在内的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都被明确投放。在可回收垃圾箱的一旁则醒目地贴着很多小提示,如“瓶里不能有饮料残余,要用清水洗一下”等,让人一目了然。


志愿者走进公园广场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小常识(资料图)

  “去年刚刚推行‘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时并不顺利,而且还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李长乐告诉记者,一些居民嫌烦嫌脏,觉得自己交了垃圾清理费了,怎么还要自己来进行垃圾分类,这应该是物业保洁的事儿。甚至有人嘲讽道:“你们真的太闲了。”对于这些冷嘲热讽,李长乐和志愿者们并不生气,反复耐心地向大家劝说:“垃圾分类,就是要从源头抓起,人人有责。这也是美化我们城市、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如果光靠保洁人员来分,根本忙不过来,而且二次分类还容易造成更大的污染,这样就失去垃圾分类的意义了。”

  “记得在刚刚启动垃圾分类项目的几个月里,我们每天早晚都会到这些垃圾分类投放箱旁值勤,通过几个月的坚持,居民们对垃圾分类工作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到现如今的大力支持,甚至有很多当时反对的居民也加入到我们的环保队伍当中来,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从最初的‘要我做’为‘我要做’。”李长乐信心满满地的说。


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桶(资料图)

  “感谢这些志愿者们带了个好头。垃圾分类,环保公益,道理人人都懂,但真要实施,要是没人带动的话,推进起来还是很难的。”社区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分类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居住环境干净了,社区融洽度也提高了,以前居民很少交流,现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大伙之间也熟悉了。

  一年来,天朗之声环保志愿者走进公园、广场、社区发放垃圾分类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发放垃圾桶600余个,垃圾袋800余卷,分类垃圾贴纸1800余份,设置“教你垃圾分类”服务点18个,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的居民达3200余人次。其中,一些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还在推进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做法,为城市环保创新管理贡献了金点子。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许许多多环保志愿者的心血和才智。

  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垃圾分类管理成为有效的治污办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最用。天津的环保志愿者们如春风化雨般,悄悄推动着社区垃圾分类的环保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些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才能让更多人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全民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天津而共同努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