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创新 让人民满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沈夏珠 编辑:李松达 2017-11-02 19:41:3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极大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要,还要付出艰辛努力。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均取得长足进步,并且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办学,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平衡发展,国家对农村教育扩大资源供给,有力地促进了城乡教育平衡发展。特别是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高考生的三大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保障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公平。

  为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全面、持续发展,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要,今年初,国务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后文简称“规划”)。规划以2015年为起点,力求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上,在未来五年内取得更大进步。

  总之,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成效显著,人民有获得感。《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必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实现教育的平衡和充分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不仅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必须通过教育现代化来促进中国人的现代化,没有现代化的中国人,就不具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需的主观条件。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原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推进教育创新,让人民满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