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科目二考试 新驾考没有传说中那么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立红 编辑:曲璐琳 2017-11-04 08:30:54

内容提要:今年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10月19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区的四通驾驶员考试场地,实地体验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记者这个有着九年驾龄的司机发现,如果不认真对待,即使是老司机想要通过新驾考也不容易,而如果用心习练,想通过新驾考并没有传言中那么难。新驾考有如小马过河,难与不难必须自己用心体验后才知道。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10月19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区的四通驾驶员考试场地,实地体验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记者这个有着九年驾龄的司机发现,如果不认真对待,即使是老司机想要通过新驾考也不容易,而如果用心习练,想通过新驾考并没有传言中那么难。新驾考有如小马过河,难与不难必须自己用心体验后才知道。

  据了解,驾考新规自10月1日起实施后,不少省市传来消息称,新驾考难过,特别是科目三,通过率大幅下降,有的城市,200多人参考,通过率仅为个位数。那么,天津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其他城市通过率大幅下降主要体现在科目三,而目前天津由于尚未启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计算机自动评判,考生的心理压力不大,新规实施的第一周,驾考通过率略有下降,第二周起通过率上升,截至目前,与去年同期通过率基本持平。

  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主管考试工作的副所长李翔鸣介绍,驾考新标准实施前,本市车管所对全体考试员、考场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向驾培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有关情况,确保掌握新的考试内容、新的评判标准和新的管理要求。各考场也按照新标准的要求,开展场地设施的设置、标线施划,考试系统升级、测试工作。10月1日起,全市各考场严格按照新的考试要求和评判标准开展考试。同时按照新标准升级要求,本市正在积极推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智能评判系统的建设,将尽快开始启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计算机自动评判。

  记者在天津四通驾考场地看到了新购进的考试车,清一色的新桑塔纳,配备有可联网的电子计算机和GPS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化装置。考试时,考生的操作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并自动上传。目前,天津各驾校都在严格按照新标准进行培训,驾考标准也严格执行新规。车管所考试科提醒广大考生,要理性对待驾考相关行业技术标准的调整,按照新的考试内容、评判标准进行训练、考试。

  科目二体验

  九年老司机频繁出错

  10月19日清晨,津城起了雾霾,庆幸的是,10时许,雾渐渐散了。此时的四通考场,能见度尚好,太阳出来了,又不是很晃眼,据说这是最好的驾考天气。记者在心中默念,老司机了,不要太出丑。

  模拟考的是科目二和科目三,为了照顾老司机的面子,驾校方面先给记者找来一位资深教练──有着25年教龄的张世英女士。她性情温和循循善诱,把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全部注意事项都给记者讲了一遍,而且记者又在她的指导下进行了一次考前练习,才开始模拟考。科目二包括五个项目,记者被安排重点练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和坡道停车等四项。在实际考试的时候,科目二的项目是一口气考下来的,操作完一个,再去下一个,中间没有人指挥,也没有人提示,全程录像监控并由考试系统自动评分,考完当场就能知道自己的分数了。相比之下,记者的模拟考要容易一些,因为有张教练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给记者充当“考官”,出错之后,她又能当即指出来。

  倒车入库中途可以停车了

  首先是倒车入库。上车后,记者按照张教练提示的,先调整好座椅、后视镜和转向镜,系上安全带。这套动作日常开车的时候也会有,在换车开的时候,每个司机本能的都会一番调整。倒车入库要做两次,自左向右和自右向左各操作一次,符合规范才算合格。因为“车库”在记者车辆的右侧,记者先将车开至“车库”右前方位置停好,再准备倒车。

  挂倒挡的时候,记者几次操作失败,因为新桑塔纳的倒挡与我们日常开的普通私家车不同,需要将挡把先按下再往与普通车的1挡相同的方向挂进,这一点提醒考生们注意,不熟练的话,容易耽误时间。倒挡挂好,轻抬离合,车子开始缓缓向后行,待右后轮过了车库右前角,就开始打满方向盘,此时要注意向左右两侧后方观察,左后轮过了左前角就开始向左打轮。虽然教练是这样指点的,但自己操作的时候,还是有些慌乱。左右打方向盘几次后,才把车停正。

  再把车开出库,至车库左前,再做一次倒车入库。因为有了右侧倒车入库的体验,左侧倒库时,记者相对较放松,做起来也容易一些。

  张教练称,在倒车入库时,以前许多考生都会害怕油门控制不好导致中途停车,同时还要观察车子是否能够正确入库,在操作过程中比较紧张。在新规实施前,中途停车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停车在2秒以内是不扣分的,超过2秒扣5分。这点比较人性化,和我们平常倒车的习惯也比较吻合。“我们平时倒车时如果感觉不好,也会停下来看看,掐好量再倒。新规更人性化,更有利于安全。”

  侧方停车出库时要打转向灯

  接下来是侧方停车,这个项目在很多考生看来,比倒车入库要容易一些,因为只考一侧就可以了。但是,记者还是在这里丢了分,原来,记者虽然已把车停好,但出库的时候没打转向灯,被判出错。新规实施之前,“侧方停车”考试项目在出库时是没有打转向灯要求的。新规实施后,出库的时候要打转向灯,不然会被扣10分。张教练解释称,出库的同时也是起步,起步就应该打转向灯提醒其他车辆。

  记者注意到,新规对于侧方停车和倒车入库的时间有规定:其中,小型车倒车入库要求210秒内完成,时间超过210秒即判定不合格;侧方停车要求90秒内完成,时间超过90秒即为不合格。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考试科蒋继超副科长介绍,表面上看增加时间限制后考试难度似乎是增加了,但实际上经统计,绝大部分考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项目,而由于中途可以停车,新标准对这两个项目的考试难度并未提高。

  在直角转弯项目里,同样要注意打转向灯。新规规定,转弯时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转弯后不关闭转向灯,会被扣10分。记者还是比较有记性的,因为在侧方停车时刚出了错,在这个项目的考试中,就注意到使用转向灯一节,故而没被扣分。

  坡道停车起步时挂错挡出丑

  在坡道停车时,记者又出了丑。坡道停车,天津人又叫“钓鱼”或“驼峰”,这两种称呼都比坡道停车要形象,充分体现了天津话的幽默,然而,真正到考试中,这个项目却不太“哏”。因为车辆停在坡道上,再起步的时候需要离合与油门的巧妙配合,稍有不慎就会往后溜车,这样就算出错了,当然也会被扣分。记者因为对溜车过于紧张,居然忘记了考试车倒挡的特别之处,慌乱间将一挡挂成了倒挡,车子直接就溜了下去,紧急踩住刹车再挂,还没挂好,再度溜车,如此反复两次,考试宣告失败。

  此次驾考新规,对坡道停车有了细化修改,规定“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50cm以上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要求较之前有所提高。此外,停车时还要拉起手刹,学名为“驻车制动器”,这也是驾考新规的新增项目,必须要拉起手刹,否则会扣10分。

  老司机犯老错误,让记者颜面扫地,张教练说,真正考试的时候,考生在驾校经过无数次反复练习,早已对考试用车熟练于心,像记者这种错误反而不容易犯。当然,张教练再次提醒考生,想要通过考试,没有捷径,只有按照要求反复练习,驾驶技术熟练了,考试规则通晓了,自然就容易通过了。

  科目三体验

  “丢分”多因不良驾驶习惯

  记者在张教练的指点下实际体验了一下新标准下的科目三考试,发现不良驾驶习惯可能更容易令老司机“丢分”。比如,在变更车道的时候,记者知道要提前打转向灯,但是转向灯打亮的同时,急性子的记者本能地扳动车轮,“如果是在考试过程中,只这一个动作,科目三立即‘挂掉’,很严格,因为新标准下,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不合格。”张教练教给了记者一个窍门,起步、并道、超车、靠边停车时,可以分成“三步”:第一,打转向灯;第二,回头观察;第三,回正头看路,再动轮,遵守这个“三步”策略,肯定没问题,既严格执行了新标准,又可以确保行车安全,一举两得。

  新标准要求,科目三中,在通过人行横道、学校、公交车站等区域时,需要刹车+减速+让行。在减速的时候,记者按照以往习惯收了收油,然后准备再给油门前行时,又被张教练指导:“减速必须踩刹车,把速度降下来,如果仅仅是收收油,将被视为没有减速,扣分也很严格,直接挂科。”

  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考试科蒋继超副科长介绍,驾考新标准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这也是借鉴了一些国外的考试标准,虽然车辆都有后视镜,但是所有车辆的后视镜都有盲区,所以回头观察的动作是必要的,修改这一标准,也是为了让驾驶员从接受培训起就养成这样的习惯,上路后就能避免很多安全事故。

  新的考试标准也更加注重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比如,科目三考试就明确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明确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强调转向灯的使用,规定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适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以及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不合格。靠边停车后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的,不合格。

  小贴士

  科目三五注意须记牢

  天津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需要注意五大事项:一是上车前必须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周围环境;二是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掉头新增了“回头观察”动作;三是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转向灯以及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四是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为不合格;五是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超出30厘米,未超出50厘米的,扣10分,超出50厘米的,不合格。据介绍,这五个“小贴士”针对的全是科目三最容易“挂掉”的细节推出的,认真注意这五大事项,通过科目三就没有传说中的难度了。

  多练习养意识沉住气

  天津四通驾驶员培训学校张世英教练提醒学员,新驾考标准下,更加注意考生安全意识的养成和驾驶过程中安全意识的体现,这就要求考生平时要更加多地练习,让新标准融入到自己的每一次操作实践中,形成本能,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才不会出错。虽然新标准要求严格,但也要平常心对待,相比之下,科目二的考试标准,比以前更人性化了,也更契合实际了,因此也更容易了。科目三虽然评判标准严格,但如果考生安全意识养成,也没有想象的那样难。当然,考试的时候,还要沉住气,不要心慌,避免因为心理素质差而出现错误。

  张世英谈到了新驾考后她的一个学员的故事。“一个女大学生,平时学习很成功,练得也辛苦,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科目二考下来,没通过,自己忍不住大哭,后来查询得知,原来她因为紧张忘了系安全带,导致挂科。”张教练希望借这个故事告诉考生,一定要沉着,发挥出正常水平,每一个成熟学员都能考过。(“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