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1-04 13:29:22

内容提要:党的声音传到贵定县德新镇边远的少数民族村寨――喇亚村的村民们不由得用苗语歌曲表达着心中的赞叹!“老杨公,你也帮我家写一副对联嘛,他们家家都有,我们家也不能落嘞”,王应花看着村里每家每户都在书写赞颂十九大,颂党恩的对联,心里很着急。在边远村寨喇亚村,村民们通过自发书写对联,自发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方式,赞颂十九大,颂党恩。

  “十九大政策,侬扎嘞!(苗语:好得很!)”

  党的声音传到贵定县德新镇边远的少数民族村寨――喇亚村的村民们不由得用苗语歌曲表达着心中的赞叹!

  “老杨公,你也帮我家写一副对联嘛,他们家家都有,我们家也不能落嘞”,王应花看着村里每家每户都在书写赞颂十九大,颂党恩的对联,心里很着急。在边远村寨喇亚村,村民们通过自发书写对联,自发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方式,赞颂十九大,颂党恩。

  10月31日,一大早,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院落里,围坐在一起,自发的用苗语、汉语“双语”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村里实际共话产业发展,一路奔小康,让党的声音传到这个边远的村寨,走进每一个村民心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等战略方针,为咱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村民们学习后纷纷点赞。

  喇亚村是贵定县北部最边远的村寨之一,与龙里县、福泉市隔江相望,主要居住着汉族、布依族、苗族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6%。全村共有437户18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户,285人(其中:一般贫困20户64人,低保户133户211人,五保户10户10人)。

  喇亚村以种植、养殖为主要产业。目前,已发展种植刺梨项目(12万元)800亩,预计2019年可挂果创收,2017年喇亚村计划新增种植刺梨1000亩。积极实施2016年葡萄种植扶贫项目(15万元)、引进食用菌种植扶贫项目40万元(种植食用菌50000棒)。随着扶贫产业的不断植入,村民们对共同奔小康的盼头更有信心。

  “2020年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啊?”村支书柏登元打开了大家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憧憬。

  在89岁的老人罗时成眼里他的小康是这样:“以前我们吃包谷、现在吃米饭,现在我们这个社会,车路也通了,出门就坐车,电灯亮堂堂的,晚上走路亮堂堂随你走哪里,走路不用看路,平顶房差不多全部消灭了,剩下也不多了,这些也属于小康嘛。”

  在村民王光琼眼里孩子好好读书,能到北京上大学,就是小康。

  村民兰仕香的小康社会也有不同的看法,“希望以后多发展点产业,让我们农民增收,家家有小车,这就是小康吧”她说道。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话小康,对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描绘出了属于自己的向往,也道出了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决心。党的声音走进最边远村寨,边远山村的老百姓有了期盼,有了保障,底气更足。

  连日来,从中心城镇到边远山村,从政府部门到普通家庭,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贵定县全县各地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热潮。

  贵定县边远少数民族村寨群众自发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家家自发书贴对联,老老少少颂党恩。贵定县全县上下正以“六个山”行动为抓手,物质精神文明齐抓,深化思想扶贫到户、党恩教育到人、文明创建到家,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边远山村困难群众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的边远村寨正显现出“山乡环境处处美,山间清泉家家到,山上产业家家有”的村容新貌。 “山区公路组组通、山寨公路户户连、山间清泉家家到、山上产业村村有、山乡环境处处美、山中危房栋栋除”。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