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上宣称能治病 茶叶店被判十倍赔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颜斐 编辑:包天墅 2017-11-05 09:43:11

内容提要:因购买的茶叶包装上宣称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调解血糖等多种功效,孙某以茶叶店虚假宣传为由将其告上法庭,索要十倍赔偿。近日,北京通州法院一审支持了孙某的诉讼请求。

  因购买的茶叶包装上宣称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调解血糖等多种功效,孙某以茶叶店虚假宣传为由将其告上法庭,索要十倍赔偿。近日,北京通州法院一审支持了孙某的诉讼请求。

  2016年11月5日,孙某在北京通州区某茶叶店购买了“昆仑雪菊”茶叶六筒、单价25元;“凤凰单枞”茶叶六盒、单价350元,总价款2250元。该两种茶叶均有精美包装,“昆仑雪菊”茶叶包装盒上标注该茶叶有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衰老等功效;“凤凰单枞”茶叶外包装标注该茶叶有提神醒脑、解渴生津、去油腻、减肥降血压、软化血管之功效,长期饮用能调节人体机能,延年益寿。

  孙某购买后,认为两种茶叶名不副实便向食药监局进行了举报,食药监局认为茶叶店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生产经营者对其提供的标签、说明书的内容负责。据此,对茶叶店给予了罚款14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250元的行政处罚。

  孙某同时提起了诉讼,要求退款退货并十倍赔偿。庭审中,茶叶店同意退还货款并给予一倍赔偿,但孙某予以拒绝。法院经审理认为,茶叶店出售的茶叶外包装上介绍其有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软化血管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其行为构成欺诈,且已被行政处罚。故茶叶店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茶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退还孙某货款并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

  因孙某已经食用“凤凰单枞”茶叶一盒,故判决孙某将剩余的“昆仑雪菊”茶叶六筒、“凤凰单枞”茶叶五盒退还给茶叶店,茶叶店退还孙某货款1900元并十倍赔偿孙某22500元。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原标题:茶叶包装宣称治病 商家被判十倍赔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