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农民的乐就是心中的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高云才 编辑:侯静 2017-11-05 13:28:34

内容提要:在天津市宝坻区养殖行业内,现在流传着两句顺口溜,“要想发,养肉鸭”“要想挣大钱,加入绿洲源”。这里说的“肉鸭”,就是宝坻区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振伯从北京首农集团金星鸭业公司引入的北京鸭。

  潜心技术推广,带百姓致富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市宝坻区养殖行业内,现在流传着两句顺口溜,“要想发,养肉鸭”“要想挣大钱,加入绿洲源”。这里说的“肉鸭”,就是宝坻区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振伯从北京首农集团金星鸭业公司引入的北京鸭。

  绿洲源,是何振伯在2006年组织成立的宝坻区绿洲源肉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从一家一户的单兵作战到现在的22个养殖基地,绿洲源在市场闯出了一定名头。

  接下来,绿洲源与北京全聚德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订单养殖。北京奥运会期间“绿洲源肉鸭”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特供食品,得到运动员和游客的一致好评,也给养殖户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空间。现在,绿洲源成为宝坻区农民养殖致富的一个亮点。

  每当遇到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何振伯总是寻求解决之道。在技术推广过程中,他体会到现有填鸭工艺和技术是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现状。

  说干就干,一方面搜集各种资料,绘制草图,另一方面顶着酷暑多次跑到机械厂与老技工们一起研究改进填鸭机的轴承和减速机等核心部件,随时到养殖场进行试验。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改进,何振伯终于做出了一款电动填鸭机,既节省了人工和饲料的浪费,又减轻了劳动强度,稳定了饲料的投喂量,提高了上市肉鸭的成品率,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现在,这款填鸭机已在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应用,得到了许多养殖户的好评。

  心系精准扶贫,真情暖人心

  作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何振伯主持了《蛋鸡绿色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全区困难村开展了精准扶贫。这个蛋鸡,成了贫困户脱贫的好帮手。

  何振伯先后引入了6个蛋鸡新品种,推广了18项新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养殖户的养殖和收入水平。

  特困户辛玉刚,自身残疾,妻子又是一名聋哑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一家人生活艰辛,仅靠辛玉刚养鸡及打零工维持家庭的开支。尤其是今年蛋鸡市场不景气,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何振伯了解了辛玉刚的情况后,为他引进了“京白一号”蛋鸡,并提供了新型高效饲料进行试养,同时还带领帮扶人员经常来辛玉刚家指导生产、管理、防疫等。如今,辛玉刚养的蛋鸡就要产蛋了,何振伯还帮着找到销路。

  20多年来,农民的乐,就是何振伯心中的甜。他在日记中写道:“每当看到那些养殖户露出灿烂的笑容,便由衷的高兴,更为一名基层技术推广人员所体现的价值,感到由衷的自豪。”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