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农村:板栗大户吃了定心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侯静 2017-11-06 07:58:26

内容提要:在西龙虎峪镇燕各庄村草帽山1000亩种植园里,满山栽植的板栗树苗,在晨风里摇曳着红黄相间的叶片,分外美丽。“老李,我今天上山来是告诉你一个特好的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你承包的这片山场就不用担心了,可以放开手脚栽种板栗,镇里全力支持你。”

  天津北方网讯:深秋时节,蓟北山区层林尽染,美景如画。

  在西龙虎峪镇燕各庄村草帽山1000亩种植园里,满山栽植的板栗树苗,在晨风里摇曳着红黄相间的叶片,分外美丽。“老李,我今天上山来是告诉你一个特好的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你承包的这片山场就不用担心了,可以放开手脚栽种板栗,镇里全力支持你。”昨天,蓟州区西龙虎峪镇党委书记赵国友一大早就上山,向板栗种植大户李立光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那太好了,我终于不再为承包期短而发愁了,承包期再延长30年,给我全家吃了一大颗定心丸!”李立光紧紧握住赵国友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跟村里签订的山场流转合同期比较短,而板栗树苗长到盛果期最快也需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承包期没有延长的话,就会出现板栗盛果期到了,而承包期也到期的尴尬情况,那时满山遍野的板栗不再属于自己,投入的千万元资金打了水漂,因此我根本不敢扩大种植规模。现在中央决定承包期延长30年,我全家的忧愁和担心一扫而光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是和我们农民心贴心啊!”李立光开心地说。

  在一棵板栗树苗前,赵国友和李立光停下了脚步。“这是一种什么板栗?有何优点?”“这是一种嫁接的板栗,品质也不错,但最大的优点还是生长期快,目的就是为了在原先签订的承包期内能够早收获。”“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指示,你种的板栗还要大力突出优质,口感要好,内在品质更要好,要让市民喜欢购买,要多种一些更优质的板栗树苗。”望着四周连绵起伏的青山,赵国友接着对李立光说,你这片山场的生态环境特别好,绿水青山,周边没有污染型企业,应该发展绿色、有机板栗,抢占市场制高点。

  李立光在村中建有一个板栗加工厂,生产的袋装食用板栗出口日本,年产量突破6000吨。穿上白色专业工作服,经过多重消毒处理后,李立光跟赵国友一起走进了生产车间。只见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清洗、消毒、分拣、蒸煮、包装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李立光告诉赵国友,所用的板栗大都是收购周边果农种植的,200多名工人也都是当地农民。现在土地承包期延长了,心里踏实了,明年要继续扩大厂子的板栗加工能力,吸纳更多农民就业。同时,栽种1万棵优质板栗树苗,扩大优质板栗产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听了李立光的介绍,赵国友笑着点头称赞。

  “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你是板栗种植加工大户,积极带动周边果农增收致富非常好。为此,镇里决定帮你再打一眼机井,解决山场树苗浇灌问题;派林果专家上山指导开展板栗绿色、有机种植。现在赶上了创业的最好时代,你就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吧。”赵国友笑着对李立光说道。(“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