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学导论》书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7-11-08 16:36:00

内容提要:制度,是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存在物,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现象,甚至还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的本质现象之一。一方面,制度是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提高的产物;另一方面,制度对人类社会活动的约束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任何一个团体而言,有没有成型的制度是其成为组织和人群的分水岭。可以说,正是由于严谨的制度的存在,人类社会的伟业才能前进和发展。

  《制度学导论》书评

  谢煜桐(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

  制度,是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存在物,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现象,甚至还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的本质现象之一。一方面,制度是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提高的产物;另一方面,制度对人类社会活动的约束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任何一个团体而言,有没有成型的制度是其成为组织和人群的分水岭。可以说,正是由于严谨的制度的存在,人类社会的伟业才能前进和发展。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构成“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布局,逐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当前,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在我国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规制,历史上每一个朝代的开端,往往都采用当时最为先进的规范体系,这一体系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发生或大或小的改良,当经济、技术等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不再能够得到满足后,则会被新的朝代和新的制度所取代。到了现代社会,人们的交往范围逐渐扩张,全球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人们参与的社会活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复杂,同时信息爆炸也使得人们的观念更新更加迅速。在此背景下,为了控制个体与个体、个体与团体、不同团体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亟需具有良好效力的制度对这些问题进行及时调和。该书通过研究制度的内涵、理解制度的运作方式,从理论的层面,增加了制度在人们思想认识中的比重,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性意义。

  此外,该书作者在研究理论的基础上,还突出了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该书立足于制度学学科发展体系的学科前沿,力图在全面介绍制度学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国情与西方的制度,综合讲授制度学的基本知识与主要原理。我们知道,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崛起,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关注。作为世界上少有的经历了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借鉴、疏理、归纳和总结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并完善规范的制度,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铺平前进的道路。事实上,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也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唯有利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理论,我们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制度的作用。特别是随着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制度体系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存在系统性、连贯性、配套性不强的问题,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存在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因而在规范化的组织运作中,建立各项制度有助于适应环境变化,调控组织行为,保证组织稳健、快速、健康地运行,促进组织发展壮大。

  一言以蔽之,制度问题有自己的特性,即影响范围广,作用时间长,管理内容关键等。严格的制度对明确职责、规范程序、强化管理、促进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当然,再好的制度,最重要的是落实。强调制度落实比制度建设本身更加重要。该书通过应然和实然两种状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对于促进对制度的学习,提升人们懂制度、守制度的意识,切实提高整体的制度执行力,深入推动管理上的创新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谢煜桐(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

     2017.10.2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