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7-11-08 19:07:42

内容提要: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值得期待。

  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值得期待。

  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党的十九大举行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备受世界瞩目。此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的起步。

  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初心不改。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成员,中国坚定推动亚太合作进程。3年前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承前启后、彪炳史册,中国与各方携手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勾画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新蓝图,决心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为五大支柱,促进亚太经济稳步发展。今年的岘港会议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与北京会议取得的共识相互呼应。

  “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的立场至关重要。”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德赖斯代尔近日发表如是看法,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一种期待——盼望习近平主席与会,有力推动各方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大方向、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

  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同样意义重大。越南、老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同为中国周边重要国家。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分别在北京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特使,传递出加强政治引领、促进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重要信息,为新时代中国与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积极基调。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首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提出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2016年,中越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越投资、双方人员往来活跃。即将进行的又一次国事访问,预示着新时期两国关系前行路径的全面部署和规划,进一步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

  近年来,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双方在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积极推进。全长4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不仅将便利两国合作,也将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做中国的邻居,老挝很幸运!”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如此评价两国关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问老挝,必将为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即将拉开大幕,事关中国、事关亚太,也事关世界。“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这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共同主席桑顿对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理解。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值得期待。

   原标题:瞩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钟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