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乞讨遇上“二维码” 你扫还是不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10 09:09:00

内容提要:背着背包、拄着拐杖,手里拿着小包装着零钱,是地铁乞讨者常见的形象。但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北京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附近看到,乞讨者身上多了一项“装备”,即胸前挂了一个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可以扫码付款。

  天津北方网讯:背着背包、拄着拐杖,手里拿着小包装着零钱,是地铁乞讨者常见的形象。但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北京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附近看到,乞讨者身上多了一项“装备”,即胸前挂了一个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可以扫码付款。不仅在北京,济南、广州等地近日都曾出现过这种乞讨现象,而且大部分乞讨者都四肢健全,面对这种行为,你怎么看?

  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违反“禁止在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而对于近日曝光的挂二维码乞讨行为,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回应称,采取“扫码”支付的方式要钱也是乞讨行为的一种,目前总队已经派相关支队进行摸排调查,一旦发现有类似行为出现,将进行严格的处罚。

  其实最近在广州等地都曝出了地铁乞讨的新闻,有些乞讨者看到有人拿手机拍摄就迅速下车了,很像“职业乞讨者”。地铁部门曾做过调查统计,乞讨者中80%都属于“职业乞讨”,这些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现场检查他们的随身物品,曾发现有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等。这部分人用乘客身份进站以后,就开始在列车内流窜开始乞讨,假扮乘客,非常隐蔽,让地铁工作人员很难察觉。很多乘客称“这种消费同情心的行为实在可恶,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去找个合适的工作去做。”

  延伸阅读:各种奇葩乞讨行为

  跪饮料瓶乞讨

  2016年1月16日,浙江省金华市解放东路上,一男子跪在品字形的饮料瓶上乞讨。男子每跪一分钟左右,就要站起来休息,甚至做个俯卧撑以活络一下筋骨。男子这样颇有难度的奇特乞讨方式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光,市民纷纷向其捐钱。

  牵骆驼闹市乞讨

  2013年11月25日中午,浙江绍兴,几位衣衫褴褛的乞讨者人牵着两匹骆驼挨家挨户地跪倒在每一家商户的门前,进行乞讨。他们口中念念有词地说出“恭喜发财”之类的词语,直到店家给钱后才离去。

  抱骨灰盒乞讨

  2010年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自称来自怀化的年轻人跪在马路边,头扎白布,面前摆设着一个骨灰盒,旁边还摆有一个香炉、两根蜡烛、几本证件,向过路行人乞讨回家的路费。

  扮重病患者乞讨“穿帮”

  2010年2月,网上流传一组有趣的照片,一位扮尸体或重病患者的乞丐因为要上厕所导致“表演”穿帮,哭他的另一个乞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容相当憨。

  夹木制枷锁乞讨

  2008年1月,一名男子在东莞市电影院前乞讨,一身西装,脖子上夹着木制枷锁,前胸挂“现代囚徒”的牌子,后背上有纸质的“乞讨盒子”,引来众人关注。这名男子自称是“创新型乞丐”,乞讨是为了他的“现代囚徒项目”寻找灵感、资金支持和合作伙伴。

  短评:杜绝“职业乞讨者”需要双管齐下

  对乞讨行为来说,帮助真正的可怜人也是无可厚非,但现在有部分生活无忧的人为了牟利假装乞讨者,确实给社会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而那些纠缠行人、强讨硬要的行为,更是骗取了人们的善心和金钱,还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目前来看,“靠乞讨买房买车”、“全家组团乞讨”这些新闻并不鲜见,这种颠倒常理的现象,不应该存在于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也正是这种现象,一次又一次消耗着大家的同情心,让人们对于乞讨这一行为越来越厌恶,也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乞讨者受到了冷落,使社会救助的整体效率降低。笔者认为,想要杜绝这种现象需要双管齐下,不仅要依靠法律法规,还要从自身出发。对于那些“职业乞讨者”市民不光不能同情,还要积极举报,配合相关部门予以打击,保证“职业乞讨者”无利可图。另外,对乞讨问题的相关法律仍需要继续完善,相关政府部门还需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严格执法,形成有力的监管体系,摆脱处罚难的窘境,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确保“职业乞讨者”逃离不了法律的制裁。(“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zack萌萌哒:……我捐过好几次了……看来我还是图样图森破……难过。

  @念是永恒:今年二十九,行走五湖四海十年,这些真的见多了,也曾傻傻的把钱掏出来给他们,就算再见到比这些还夸张的我也不觉得奇怪了。

  @北京朝阳群众局:在福州火车站也遇到过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灰灰di灰色:对于那种四肢健全的“聋哑人”我从来都不会给他们钱!(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