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中学规定礼仪校规 校方:绝非搞形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肖光明 李晓伟 编辑:郑津 2017-11-10 12:46:11

内容提要: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

曲周县尚书中学学生在上课之前向老师行鞠躬礼,老师回礼。 李晓伟 摄

  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

  有的网友支持,说是在发扬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搞形式主义,更有人表示对学生来说考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记者专程来到曲周县尚书中学一探究竟。

  校方:立人先立德,要培养孩子高尚的品格

  尚书中学是一所新建的公立寄宿制中学,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该校副校长安彬称,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学校推行礼仪校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另外,考虑到农村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对礼仪懂得不多,学校决定通过校规的方式,在学生中培养礼仪的观念。

  据介绍,该校现有七、八两个年级,七年级20多个班、八年级14个班,每班50多名学生,生源主要为曲周本地学生。

  安彬说,除了上课前师生互致鞠躬礼以及礼仪作业外,学校还安排了“礼仪早操”,跑完早操,全体师生在操场上要行五次鞠躬礼。另外,由于是寄宿制学校,每周五下午学生放假家长来接的时候,还会组织学生向家长致鞠躬礼。

  面对“形式主义”和“考好成绩最重要”的质疑,安彬回应说,作为一所义务教育的公立学校,学校旨在培养孩子高尚的品格,贯彻的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立人先立德。“育德是学校‘六育’办学理念的重要部分,定了这样的教育理念就要落实下去,这绝不是搞虚的花架子。”

  “学校现在是通过抓德育进而抓学习,只有激发出学生爱国的热情、报效祖国、回报父母的理想,自然而然也就有动力学习,‘要我学’也就变成‘我要学’。”安彬说。

  家长:要想孩子成才,要让他先学会做人

  “送孩子来尚书中学前,对学校教学质量也是半信半疑,主要考虑离家近,”一位路姓的七年级学生家长说,“现今放心了,孩子不仅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而且懂事多了,对父母长辈都很尊重。”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口中,更多的是对尚书中学礼仪校规的肯定和支持。“孝敬长辈这种事,做出来跟嘴上说感觉是不一样的,孩子给长辈鞠躬、洗脚,做家长的心里很欣慰。”一名牛姓的八年级学生母亲告诉记者。

  另外一名宋姓的七年级学生母亲是本地一所小学的老师,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长不只是看孩子成绩,更希望孩子能够德智体全方面发展,“要想孩子成才,要让他先学会做人”。

  学校一位杨姓老师表示,现今学生家长们大都反映孩子回家后更懂事、更懂礼貌了,会主动帮助父母做更多的家务。

  学生们的自身感受,也从侧面支持了家长和老师的说法。七年级学生方邯诺告诉记者,给老师鞠躬、为父母洗脚过程中,他突然明白了老师和父母的不容易,“感觉自己一定要成才,回报他们。”

  “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而是为了给父母尽些孝心,回报他们。”七年级学生宋佳晗说。

  专家: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感恩提示,但更要内化于心

  面对尚书中学礼仪校规引发的争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值青春期,还不能充分地理解和体会父母和老师的慈爱和不易,因此确实需要各种形式的感恩提醒和提示。但礼仪更多地是涉及个人的事,具体采取哪种形式可以不做硬性规定,学校要做的应该是将礼的观念和意识内化于学生心中。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宋雁慧从校园文化的角度分析礼仪校规,认为作为尚书中学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只要当事的老师、学生及家长认为礼仪校规好,那它就是一种很好的校园文化和教育形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将这种形式推广到其它学校,她认为,不同的学校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完)

   原标题:河北一中学规定礼仪校规引议 校方:绝非搞形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