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领跑智媒体大数据 中国合伙人不讲商业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辑:李松达 2017-11-10 21:06:07

内容提要:在“中国硅谷”中关村地区,曾经孕育过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银谷大厦,王磊与他的四位合伙人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2017年3月,北京。

  在“中国硅谷”中关村地区,曾经孕育过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银谷大厦,王磊与他的四位合伙人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从这里开始,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发起的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科闻歌”—一家致力于为中国媒体转型升级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企业正式挂牌“开张”。

  算王磊在内,五个年轻人将媒体大数据技术与系统科研成果转化投放市场,并引领了智媒体大数据应用技术。

  为做好这件事情,他们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准备了十年。

  以十年技术积累为根基,“中科闻歌”深耕国家政府机关、媒体机构、企业领域的大数据业务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故事传播。

  王磊说,我们的事业面向国家需求,无上荣光。

  闻“音”知“意”

  “中科闻歌”这个名字,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磊集思广益而来的,“文雅又响亮”,意在“闻弦歌而知雅意”。

  “闻弦歌知雅意”,最早见于典故《吕氏春秋》。“原意是闻音知意,善于推理。”在王磊看来,它与“中科闻歌”的核心理念如出一辙,就是让机器读懂大数据和海量文本背后的隐含语义,“中科闻歌聚焦智媒体大数据技术与系统的研发,面向政府和企业的传播影响力需求,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影响力传播监测、评估和决策产品与服务。我们也希望闻歌的技术,可以让机器读懂意思,善于推理,帮助目标客户对外传播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中国媒体、中国企业通过大数据传播走出去,一直是“中科闻歌”团队的奋斗目标与动力。

  王磊认为,用人工智能驱动的大数据讲好中国故事,最重要的是支撑我国媒体形成大数据驱动的选题、传播、评估和反馈的媒体影响力传播体系。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和技术,“中科闻歌”可以采集到千亿量级的数据,经过分析、处理、汇总、挖掘,为政府、媒体传播监测和企业广宣决策提供动态、量化的支撑。 “客户端、报纸、微博、公众微信等相关数据都可以获取到,哪些内容更受读者欢迎,点击率更高,将被直观的呈现。”中科闻歌合伙人之一,产品高级总监赵菲菲介绍,这项技术除了能够实现信息分析外,还可以引导舆论导向,同时,对采写人员的考核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根据数据分析,采写内容也会应受众的喜好进行不断调整和优化。

  每当全国两会等重大宣传节点,中科闻歌作为中国媒体的技术支撑方,便要与媒体单位一起打一场大数据传播的“联合战”。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于“中科闻歌”首席执行官罗引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光荣的“大考”。“我们与记者同在。”七天的会议,罗引与团队工程师连续奔忙了不止七天,他们要在通宵的加班加点中,为各家媒体单位采写选题、传播分析、效果评价提供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媒体记者在前方‘冲锋陷阵’,我们在后方提供‘技术动力’。”

  在此过程中,500多名中外记者文字、镜头中的新中国正衍变成一串串代码、一排排数据,不间断地在电脑屏幕上跃动。

  据“中科闻歌”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监测,这些细小的字符用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节俭办会等等成为百姓关注的关键词,十九大获得了国际社会和媒体的空前关注;90后爱国范儿-《This is china》红遍网络,海外社交平台十几种语言同时发布传播,中国故事传播形式更加丰富,海外传播更具有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增强,国际上正确和正面认识中国逐渐成为主流声音。”通过智媒体大数据,王磊和团队更加直观与客观地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强大的中国、自信的中国。

  厚积薄发

  没有丝毫犹豫,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春风下,中科院出台了支持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意见,中科闻歌应运而生,王磊和团队把这次创业看作是遇上了“最好的时代”。

  在传统媒体向新媒体传播转型、需要建立适应社会化媒体传播媒体生态的今天,他们选择了将打磨多年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泛媒体业,为传统媒体“走出来”提供了一条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思路,让积累和积压的科研成果走下神坛,实现产业化发展。

  这支依托于中科院的科研团队,在创业前已在社会媒体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分析技术方面累计发表论文400余篇,累积获得各类研发项目经费超过2亿元,在媒体、政务和舆情行业独占鳌头,填补媒体大数据分析与挖掘领域的应用空白,做到这些,整整用了十年时间。

  2005年,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科研团队成立,在创立人曾大军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互联大数据的专项研究。2007年,王磊加入团队,与三五个同事窝在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里,借助几台旧的PC机组成的服务器开始技术研发,在此后的技术积累中,这个团队成长迅速,王磊和团队成功地逾越了科研到应用转化的“死亡之谷”。

  2009年,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团队接到了上海世博会互联网内容安全保障任务,这是他们第一次承接大型应用研发项目。在互联网数据挖掘研究和应用还是全新领域现状下,团队面临非常大的技术难题和挑战。临危受命,王磊作为核心骨干被委派驻上海开发项目。一切都从这个闷热的夏天开始,王磊和大家每天都挤在临时搭建的机房中,对巨大的噪音充耳不闻。

  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最终,团队第一个大型应用项目在上海世博会开园前高质量上线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果。虽然办公地点就在世博园附近,但是为了确保系统稳定,在开发研制、投产使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几个核心骨干没有去世博园看过一眼。对这段在世博园而未看世博会的经历,王磊并不觉得遗憾,认为收获了重要和难得的成长。

  王磊说,后来,团队经常面临各种研发任务的“硬仗”,“用用户单位领导的话说,每一次都靠得住、扛得住,这种长期的磨炼也使我们的队伍越来越成熟,技术越来越精湛,积累越来越厚重。”

  经过十年的发展,到“中科闻歌”正式成立前,这个科研团队已经具有120多人规模、5000余个计算节点、服务200余家客户单位的团队。“中科闻歌的核心成员大部分来自中科院团队,我们经过十年的磨砺磨合,配合相当默契。”也是基于这种默契,沐浴着国家创新创业的春风,王磊与团队的核心骨干罗引、赵菲菲、曹家、张西娜一起,从科研人员变身为创业者,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中科闻歌”成立八个月以来,一路“招兵买马”,从最初的5位创始人扩展到如今的67人。他们平均年龄30岁左右,核心成员均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硕士学历水平。在公司副总裁曹家看来,这是一只朝气蓬勃很有凝聚力的队伍,在困难面前体现出了强大的毅力与勇气。

  为了这份责任心和荣誉感,目前,“中科闻歌”针对海内外智媒体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与新华社、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得到了中科院双创引导项目专项经费支持,在国家传播影响力大数据、警务大数据分析以及社会安全大数据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顶“天”立“地”

  “‘中科闻歌’突出多语言、全媒体、跨模态、智能语义理解的特色,不仅仅着眼国内,更要放眼国际。”令罗引骄傲的是,“中科闻歌”的核心技术水平已经超越部分国外技术,已经获得多语言国际订单,“尤其是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海外项目合作。”

  罗引介绍说,“中科闻歌”通过技术输出服务,为我国的大型企业海外投资和发展提供当地语种的社会态势分析和计算支持,提前预知和防范风险,支持重大决策。同时,也为当地政府及企业提供社会态势和行业分析。

  雄厚的实力,来自于一个数据积累数百亿条,覆盖19种语言、144个国家的多语言跨媒体的闻海大数据平台,以及30多个深度语义理解核心组件、3000多个算法的“雅意“智能化语义计算引擎,引擎中的多个组件和算法在部委业务单位组织的面向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技术实战应用测评中名列第一。

  王磊一直以来的愿望是,把“中科闻歌”的技术做到顶“天”立“地”,“做很牛和很前沿的技术,做朴实、接地气的产品。”

  他细心留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互联网”,尤其是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十九大报告为中科闻歌的定位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让我们备受鼓舞。”未来,王磊说,“中科闻歌”将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坚持和继续十年前团队成立时的初心,走科研和技术结合并持续积累的路,不讲大的商业故事,不急于求成,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技术,注重“积累”这两个字,用五年、十年甚至是二十年的时间,充分利用中科院科研团队的人才优势,不断攻克大数据技术的硬骨头,研发社会计算和认知计算领域的创新性技术,以期引领大数据技术发展和行业应用。

   原标题:十年领跑智媒体大数据 中国合伙人不讲商业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