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地铁建设大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毕张琦 编辑:李鑫 2017-11-11 08:00: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天津各行业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日前,天津地铁集团党委书记陈福兴结合轨道交通工作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深刻理解……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天津各行业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日前,天津地铁集团党委书记陈福兴结合轨道交通工作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深刻理解。

  陈福兴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到报告最鲜明的特点聚焦到一个字就是“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作为轨道交通建设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我认为首要的一点就是要认识新矛盾、读懂新矛盾。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新思想、进入新时代、树立新目标、履行新使命,开启推动地铁建设又好又快、绿色共享发展的新征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新矛盾”的理解,陈福兴又作了详细的阐述。首先,认识新矛盾要准确读懂新时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时代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体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同社会形态,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孕育不同时代的矛盾内涵。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全面、更加多样、更加广泛、更加高端。迈进新时代表明发展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和发展质量的升级,其重要标志突出表现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天津地铁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推进完善城市建设、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性设施,正是目前全市1500万人民热切关注、翘首企盼的焦点所在。

  其次,把握新矛盾要系统学习新思想,新矛盾是新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新思想是解决新矛盾的重要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作了清晰系统的阐释,特别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体现了新思想的灵魂所在,抓住了改革发展的根本,明确回答和解决了面临新矛盾、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将新思想贯彻到实践中,映射在具体工作上,我们不难发现,人民群众对地铁出行的需求与建设发展滞后的矛盾、现代化天津建设与地铁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矛盾,是当前天津地铁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系统理解、深刻领会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紧盯人民期待,破解新矛盾,实现新突破。

  最后,解决新矛盾要统筹谋划新举措,新矛盾开启新征程,新目标引领新实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原原本本、逐章逐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更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认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围绕新矛盾对地铁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加快建设步伐作为当务之急,大胆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内外协调,实现进位赶超;把质量安全作为发展之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群众安全至上,打造首善工程、政德工程,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把文明施工作为重中之重,树牢绿色环保新理念,充分考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充分考虑环境保护需求,下大力创造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环境,真正使民心工程得民心;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强化政治统领,牢记初心使命,奋力砥砺前行,为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绿色环保、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体系,建设美丽天津做出地铁建设者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毕张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