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师马连良弟子迟金声著《今生散记》问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11-12 07:54:00

内容提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马连良早期弟子、国家一级导演、北京京剧院艺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迟金声先生新著《今生散记》日前问世,11月11日上午在天津图书大厦举行了签售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马连良早期弟子、国家一级导演、北京京剧院艺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迟金声先生新著《今生散记》日前问世,11月11日上午在天津图书大厦举行了签售仪式。

读者为迟金声献花

  迟金声,祖籍山东蓬莱,1922年出生于北京的梨园世家。祖上迟财官为清代嘉道年间“昆弋十三绝”之一,曾任精忠庙首。迟金声9岁学戏,拜曹连孝习老生,10岁登台演娃娃生,12岁开始搭班演出京剧老生剧目。曾与尚小云、王凤卿、时慧宝等前辈同台。除唱工戏之外偏重做工戏并逐渐学习马(连良)派,后拜马连良先生为师,专攻马派。1956年随马连良加入北京京剧团(后为北京京剧院),1965年由剧团保送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导演工作,代表作有《沙家浜》《三打陶三春》等。在“中国京剧音配像”“像音像”工程中担任数百部剧目的舞台导演。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著有《马连良》《马连良与马派》书。

迟金声为读者签名

  《今生散记》全书二十余万字,分为“艺事见闻散记”“马艺学习笔记”“三言两语小记”三篇,共48篇文章。全书集中了迟金声之前发表过的文章和新近作品。全书体例风格多样,内容涵盖很广,除京剧外,还涉及昆曲、话剧、越剧、川剧等。

爱戴迟金声的读者排队等候签名

  迟金声八十多年艺术生活中有多重艺术身份——演员、导演、教师等,工作涵盖舞台呈现、剧务管理、编导创排、教学传播和理论记述多个方面,这本《今生散记》也体现了迟金声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经历和感悟。比如“艺事见闻散记”中《回忆<沙家浜>的创作排演始末》《回忆<三打陶三春>的排演历程》等是对执导的名剧排演历程的回忆。《从“京剧音配像”到“京剧像音像”》《亲历<赵氏孤儿>排演过程》等是亲历者的珍贵回顾,《老师谈贾洪林》《老师谈<失·空·斩>》《老师谈<南阳关>的“扔令旗”》等则是作为马连良亲传弟子,回忆老师当年谈艺的第一手资料,也是这些内容的首次发布。“马艺学习笔记”当中的文章则完全可作为学习马派艺术剧目的教材。“三言两语小记”部分短小精悍,内容涵盖戏曲史、久已消失的演法、京剧南方名家名剧、本人演出经历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