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康复外科多学科协作 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1-12 07:54:24

内容提要:11月10日,天津医师协会普通外科分会微创外科学组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外科高级病区联合举办“加速康复外科多学科协作高峰论坛”……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0日,天津医师协会普通外科分会微创外科学组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外科高级病区联合举办“加速康复外科多学科协作高峰论坛”。论坛邀请本市从事加速康复外科相关专业的专家就多学科共同参与和默契协作,使加速康复外科流程完整高效实施这一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与探讨,来自天津市肿瘤医院、医大总医院、市人民医院、第三中心医院等单位的数十名医务人员参加会议。

  据本次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外科高级病区科主任潘源教授介绍,随着现代外科理念与技术的进步和微创外科的成熟与发展,用最小的创伤可以换取等同于传统手术肿瘤根治效果,再通过一系列加速外科手段的支持,使患者在减轻医源性痛苦的同时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已成为当今国际外科发展的热点与趋势。外科医生在采用先进手段治疗疾病的同时,也更加关注手术本身导致机体应激可能对病人康复的影响,从而使得围手术期新的管理策略和理念———加速康复外科应运而生并逐步得以应用。

  “加速康复外科的成功开展并不仅仅是观念的更新和提升,更是一个医院多专业、多团队协调合作能力的真实体现。”潘源教授表示,“例如传统观念术后患者需要在床上休息,但是,加速康复外科鼓励患者术后尽早下床运动,这样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预防血栓、肺炎等并发症;传统手术前12小时不能进食进水,术后需待患者排气排便后方可喝水。但是现在,鼓励患者术前喝点葡萄糖水,手术完全清醒后即可饮水,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加速康复理念里重要的一环是,尽量使患者处于‘无痛的状态’。病人可以根据疼痛度评分,医生随时予以止痛措施,更加有利于术后的恢复。“这些都基于医院多学科之间密切配合、协作,以及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和配合。”潘源教授表示,未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必将为外科学带来方向性的变革。

  “加速康复外科多学科协作高峰论坛”上,来自本市各大医院的专家们就如何加强多学科在围手术期的分工合作以增加外科手术的安全性,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带来的痛苦,加速患者顺利康复等进行探讨,分享了加速康复外科在普外科围手术期应用的新进展、新技术,交流临床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并推广多学科团队治疗模式,使规范化和精准化相结合,提高综合治疗水平。

  潘源教授表示,近年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外科高级病房病区在广泛肿瘤微创外科治疗的同时,对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不断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运用到各类手术病人中。目前已对200余例胃癌、400余例肺癌等患者成功实施加速康复外科管理措施,显著减轻了病人围手术期的痛苦,还减少了并发症,并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医疗费用,大幅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