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35岁以下乳腺癌患者增多 防癌体检必不可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1-13 07:23:56

内容提要:乳腺癌领域近年来新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发展极为迅速。乳腺癌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涉及外科、内科、放疗、病理及影像等多个学科,需要各学科的专家和学者深入交流和密切合作……

  天津北方网讯:乳腺癌领域近年来新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发展极为迅速。乳腺癌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涉及外科、内科、放疗、病理及影像等多个学科,需要各学科的专家和学者深入交流和密切合作。日前,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乳腺癌中青年专家论坛暨第三届天津乳腺癌多学科综合诊疗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

  大会执行主席、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及青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二科刘红教授表示,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严峻的发病形式对乳腺癌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尤其是针对年轻乳腺癌的诊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天津市肿瘤医院的初步统计,35岁以下的年轻乳腺癌的患者病例明显增多。”刘红教授表示,年轻乳腺癌患者不仅面临着治疗康复等问题,同时也承担着诸如结婚、生育、工作等社会心理压力。因此,关注年轻乳腺癌不仅仅是医生的责任,也应该的得到年轻女性朋友们的重视。

  欧美国家乳腺癌的发病率一般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约2/3的患者都发生在绝经后,高发年龄是65~70岁。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5~50岁之间,另一个出现在70~75岁之间,呈“M”形分布;乳腺癌诊断的平均年龄是45~55岁,较西方女性年轻了10~20岁。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患者绝对数量大,大城市女性的发病率高于农村的发病率,年轻患者数量近年来也相对较多,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占到10%~15%。刘红教授说,乳腺癌是遗传性最为明显的癌症之一,与之相关的最重要的遗传基因是BRCA1和BRCA2,这两个基因如果变异,女性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最高可提高到80%和50%。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那么年轻的女性就应该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做好体检预防工作。

  刘红教授特别强调,自检绝不可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难以及时察觉。除了专科医生触诊之外,建议35岁以下女性进行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X线检查,必要时需要同时联合B超检查;对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未育、月经初潮早或停经晚的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在乳腺X线检查的基础上,联合B超或乳腺核磁检查。

  据刘红教授介绍,“第五届全国乳腺癌中青年专家论坛暨第三届天津乳腺癌多学科综合诊疗国际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乳腺癌中青年专家,就临床和基础研究热点为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在既往的四届乳腺癌中青年专家论坛中,中青年专家医生积极参与交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互动学习和交流氛围,通过MDT讨论、命题辩论、主题演讲等形式,使会议更开放、内容更丰富、流程更顺畅,会议涵盖乳腺癌治疗各领域的内容,每位参会代表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收获。本次会议为国内乳腺肿瘤专家学者尤其是广大中青年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与会者开阔科研思路,提高专业素养,同时对于实现乳腺癌诊治的规范化,对提高我国乳腺癌的诊治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