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13 09:53:07

内容提要: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乃至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乃至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强军实践经验的智慧结晶。习近平强军思想,深深植根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加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丰厚土壤,是在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迈进新时代中体现出强大真理魅力和巨大实践威力的科学理论。5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下,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这一系列强军实践的理论结晶,是新时代人民军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强军思想有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这一思想,精准回应了中华民族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使命召唤,深刻回答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重大问题,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体中华儿女强国强军的殷切期盼;它贯穿强军目标的思想魂魄和逻辑主线,与时俱进发展党的军事战略指导,创造性地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明确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它将新发展理念运用于国防和军事领域,强调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确立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它坚持统筹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和依法治军,强调聚焦备战打赢锻造精兵劲旅,明确了强军战略布局和军队的根本职能、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它要求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坚实了强军兴军的战略依托。

  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创了中国军事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它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同当代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实际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同新的战争形态与制胜机理结合起来,把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与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的时代需求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使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从实践层面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深刻阐明了强军兴军的历史方位、目标布局、理念思路、发展动力、战略举措、根本保证等,为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行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为铸魂励志、凝魂聚气立起了精神旗帜。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只要我们高擎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大旗帜,人民军队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原标题: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