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矩传递正能量 家长微信群的正确打开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孙佳怡 2017-11-13 14:45:32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家长群变“马屁群”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原本是为了方便老师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发布作业通知的微信群,每天却被“盖楼”感谢老师、“排队”点赞等信息刷屏,让家长群变了味。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家长群变“马屁群”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原本是为了方便老师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发布作业通知的微信群,每天却被“盖楼”感谢老师、“排队”点赞等信息刷屏,让家长群变了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提醒,老师和家长都要从自身做起,制定好且遵守好“群规”,确保家长群建立时的初衷,真正起到沟通平台的作用,而不是成为老师和家长的负担。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主要社交平台,微信群更是被广泛应用于生活、工作与学习当中。学校班级“家长群”的建立,在拉近老师与家长距离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微信群可以设置免打扰模式,但是家长群不可以,要随时关注老师发的通知和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老师发的一条通知下面,更多的是家长回复的“收到”“谢谢老师”“老师辛苦”这些“无用”信息,更容易错过重要通知信息。虽然家长也有些反感,但为了不做特例,也不得不回复。而家长这些看似积极的回复,对老师而言未尝不是一种负担。

  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建立的家长群,都应该管理好这个群,让其发挥真正沟通平台的作用。老师可以和家长提前沟通好,给家长群制定一套“群规”。比如规定家长群只发布学校和班级的通知;家长不在群里聊与孩子学习无关的事;除特别重要通知需要家长回复外,其他通知家长不用回复“收到”等。这样既让家长松了一口气,也给老师减轻了负担。

  此外,想要确保家长群的功能不“跑偏”,只有群规是不够的,还需要老师言行遵守师德师风、遵循教育规律,家长也要坚守底线原则,言行要文明。这样才能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津云”—北方网编辑孙佳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