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破获战国贵族古墓被盗案追缴文物百余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屈畅 编辑:郑津 2017-11-14 07:30:09

内容提要:记者近日从河南省郑州市新密警方获悉,经过近两个月缜密侦查,公安部督办的战国高级贵族古墓被盗案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追缴被盗青铜器、玉器、瓷器、铜钱等涉案文物百余件。新密市公安局的宣传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案是一名当年农民在干活时,发现有树干被新挖出来的土埋住后,调查周围地区发现的盗洞。因为涉及珍贵文物,此案随后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河南省郑州市新密警方获悉,经过近两个月缜密侦查,公安部督办的战国高级贵族古墓被盗案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追缴被盗青铜器、玉器、瓷器、铜钱等涉案文物百余件。新密市公安局的宣传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案是一名当年农民在干活时,发现有树干被新挖出来的土埋住后,调查周围地区发现的盗洞。因为涉及珍贵文物,此案随后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赵京亚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份发现的新密侯庄村战国高级贵族墓葬被盗案被成功侦破。

  今年7月25日,新密市大隗镇侯庄村一座村民高女士在其家中的桃园里干活的时候,忽然发现几棵桃树的树干被很新的土埋住了,她很快警觉起来,在查看中发现不远处的地里有一个新挖开的洞。

  高女士意识到可能是古墓被盗,马上报告给了村支书,村支书带人查看后,将情况汇报给了当地派出所。

  赵京亚说,经文物部门鉴定,被盗的古墓系战国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因为涉及珍贵文物,河南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新密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该案8月31日被省公安厅列为A级督办案件,9月5日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古墓西侧和北侧有盗洞,且北侧盗洞用塑料布和杂草覆盖,洞口有电铲、塑料瓶、电灯等物品。根据盗洞附近的遗留物品和作案手法,警方判断该案系专业的盗墓团伙所为。经过一周的摸排,民警获悉,近期有多名陌生男子出现在村子周围。民警随即扩大排查范围,在一路口监控资料中发现了这几名可疑人员。经过大量信息比对,民警确定平顶山市宝丰县王某鹏有重大作案嫌疑。

  8月26日,警方在宝丰县闹店镇将王某鹏抓获。经突审,王某鹏供认了他与多名同伙盗掘该墓的犯罪事实。随后,侦查员顺线追踪、连续出击,分别于8月30日、31日和9月6日,在新密市曲梁镇和大隗镇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成、侯某等人抓获。9月4日,在湖南省泸溪县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9月6日在新密市大隗镇将犯罪嫌疑人侯某、郑某抓获。9月12日,在广东成功将该团伙幕后出资人陈某抓获。被盗文物被追回。至此,该特大盗窃古墓犯罪团伙彻底被摧毁。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2014年通过微信群认识,此后相互联系、交流盗墓经验,先后作案9起。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落实中。

   原标题:郑州新密破获战国贵族古墓被盗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