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橙鲨”用于深海探测 滨海智能“朋友圈”扩大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任悦 李海燕  编辑:曲璐琳  2017-11-14 10:00:04

内容提要:平时,你爱在自己的朋友圈晒什么?晒娃、晒饭、晒微店……来看看,高科技智能企业“晒”出的新产品——应用于深海探测、海底扫雷等领域的最新型水下机器人“橙鲨”,还有,消费级产品——白鲨潜水推进器,可以让不会游泳的人也能自助潜水。这些新产品一亮相,就赢得了“朋友圈”的点赞。而这些创新智能产品的诞生,是整个“朋友圈”共同携手努力的结果。

  天津北方网讯:平时,你爱在自己的朋友圈晒什么?晒娃、晒饭、晒微店……来看看,高科技智能企业“晒”出的新产品——应用于深海探测、海底扫雷等领域的最新型水下机器人“橙鲨”,还有,消费级产品——白鲨潜水推进器,可以让不会游泳的人也能自助潜水。这些新产品一亮相,就赢得了“朋友圈”的点赞。而这些创新智能产品的诞生,是整个“朋友圈”共同携手努力的结果。

  这个助力先进制造业研发新型智能产品的“朋友圈”,可不是虚拟的社交平台,而是实实在在的协作发展合作伙伴。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滨海新区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在更高能级上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现在,正在为智能产业搭建强大的“朋友圈”。

  正在这个新型超强“朋友圈”里“晒”水下机器人新产品的,是国内同行业领军企业——深之蓝。目前,由他们研发的“橙鲨”,正在南海海域完成测试。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就在深之蓝的“朋友圈”内,在开发区科技集团的对接下,企业研发团队与“天河一号”牵手合作,流体力学、仿真设计等数以万计的数据计算助力了深之蓝“水下神器”的诞生。而“天河一号”的“朋友圈”也在不断地“圈粉”,这个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滨海工业云将正式上线,更多像深之蓝一样的企业,将添加成为“天河一号”的新朋友,企业就如同拥有了一个云端的“智慧工厂”。

  作为智能制造聚集区的滨海新区,积极构筑全产业链,让链条上的分散企业形成“朋友圈”,在技术支撑、优势资源等方面实现共享,做强产业集群。对于很多正在努力开发新产品的智能企业来说,产品是不是能引领先进技术,是不是能在市场上抢得先机,消费者是不是认可……这些都是企业面临的最大考验。需要有大数据信息、有研究技术助力、有市场营销策略支持等等。这些,单凭一个企业的力量,实现起来会困难重重。就像是人们在遇到了困难,总是呼唤“万能的朋友圈”一样,智能企业有了困难,可以随时“呼叫”不断扩大的“朋友圈”里的伙伴帮忙,像深之蓝这样的企业,与专做工业设计和市场推广的公司彼此“关注”之后,新产品就斩获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近4万份订单。

  智能产业“朋友圈”,带动滨海新区加快形成智慧产业集群。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等相继进入“朋友圈”;美国通用、霍尼韦尔等一批世界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增资扩产;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滨海新区正制订《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将在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6个方面实现突破,在更高能级上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