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学子斩获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三项一等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11-15 07:17:39

内容提要:日前,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举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派出3支参赛队伍,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举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派出3支参赛队伍,分别参加了“智能物流机器人挑战赛竟赛”和“机器人创意设计赛”两个赛项,三支队伍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载誉而归。

  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是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承办。此次大赛共设8大类、15个小项的比赛。大赛参赛团队和参赛人数逐年增加,比赛质量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大赛为参赛各高校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大学生科研素质的提升等方面搭建了良好平台,获得了各高校同仁及大学生们的广泛认可。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矿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华北五省(市、自治区)90多所高校参加了此次大赛。

  智能物流机器人挑战赛比赛要求是设计一个基于微处理器和传感器完成的小型机器人,在模拟的厂区内可以自动准确识别物体及搬运,主要考察学生的机构、电气系统、控制系统、软件系统的认知及团队合作能力;创意机器人赛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对机器人设计理念上的创新和创意,以围绕“智能引领、创新致用”为主题,引导大学生在机器人技术领域自主创新,推进参赛作品的市场应用。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及软件与通信学院师生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软件与通信学院组建了由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对9名参赛队员进行了近1个月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天津市的预选赛中他们取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顺利晋级全国决赛。

  在决赛的赛场上,软件与通信学院的师生们不畏强手,与众多名校同场竞技,进行技能比拼。最终取得了成绩上的突破,在首次参赛的情况下,派出的3支队伍均获得一等奖,并有2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特别是在“智能物流机器人挑战赛竟赛”中学院的两只队伍,在5轮次的比拼中均淘汰对手,在决赛中实现胜利会师,分别取得了一等奖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让众多全国重点高校的师生们刮目相看,纷纷“点赞”。

  “此次比赛所取得的成绩突破,对软件与通信学院正在进行的双一流专业建设,产生了巨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院的以参加竞赛促进学生技能培养方法,为学院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规律。”软件与通信学院院长邓蓓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