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汉语热” 体现自信和中国软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1-16 06:33:02

内容提要:近日,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大秀中文的视频火爆网络,“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穿着旗袍的阿拉贝拉用标准的中文朗诵着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三字经》,随后她还背诵了《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等古诗,标准流利的中文得到了不少中外网友的点赞。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大秀中文的视频火爆网络,“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穿着旗袍的阿拉贝拉用标准的中文朗诵着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三字经》,随后她还背诵了《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等古诗,标准流利的中文得到了不少中外网友的点赞。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演唱中文歌曲

  近来,关于汉语在世界各国持续升温的报道不断见诸国内外媒体,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歌词。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

  为什么学汉语?如果这个问题放在过去来回答,基本上就是:或出于好奇,或对中国感兴趣,或是与中国有些关联等。而如今,对“为什么学汉语”的回答基本上都是:中国正在崛起,如果不学汉语就没有前途,就会远离世界发展的中心等等。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国际地位已进一步得到提升,中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中国元素、中国精神、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乃至中国道路等,正被越来越多的世人认可。


比利时肖蒙日斯图市一所名为“儿童之路”的幼儿园,孩子们在做认汉字游戏。新华社发

  据了解,英国从政府到民间全方位推动汉语教学,包括颁布国家政令、教育部设立专职岗位、每年定期巡视汉语教学课程、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等,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到2020年全英学汉语人数计划达40万人。西班牙学习汉语人数已突破4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多年来保持欧洲第一。法国有150余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法国教育部为此还设立专职汉语总督学。意大利注册汉语学员逾3万人,40多所大学设置汉语课程和专业。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140个国家(地区)建立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130国(地区)共512所,其中,亚洲32国(地区)115所,非洲33国48所,欧洲41国170所,美洲21国161所,大洋洲3国18所。孔子课堂74国(地区)共1073个(科摩罗、缅甸、马里、突尼斯、瓦努阿图、格林纳达、莱索托、库克群岛、安道尔、欧盟只有课堂,没有学院),其中,亚洲20国100个,非洲15国27个,欧洲29国293个,美洲8国554个,大洋洲4国99个。

  短评:风靡全球的“汉语热”体现外界对中国未来看好

  风靡全球的“汉语热”体现出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人们相信,掌握汉语将有效提升个人价值,为个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有美国网友Victoria Weiya说,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这是因为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全球市场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如果中国跟世界的关联性照这样发展下去,那么,不久之后,将有越来越多人会讲汉语。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鼓励女儿学习汉语时曾说:“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一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是的,汉语的每一个字都有魅力十足,堪称美丽的语言,但这还不够。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不仅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在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几乎所有方面越来越强大,活力和魅力不断彰显。而且,中国提出的各项主张,符合世界潮流,得到了广泛的相应和支持。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掌握汉语,就意味着跟上了时代,拥有了未来。(“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