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天津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家京津冀巡演将启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11-16 07:07:00

内容提要:11月18—2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将先后走进石家庄大剧院(18日)、保定直隶大剧院(19日)、北京中山音乐堂(22日)、天津大剧院(25日),开启“京津冀巡演”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8—2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将先后走进石家庄大剧院(18日)、保定直隶大剧院(19日)、北京中山音乐堂(22日)、天津大剧院(25日),开启“京津冀巡演”之旅。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发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告诉记者:“自2015年中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三地从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着多种交融。如何在保持三地文化强大的张力与活力的前提下实现文化的交融发展?基于上述思考,天津音乐学院开始初步探索,以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多种作品形式和多种演奏风格的青年民族乐团巡演,开启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之旅,希望以此与同行交流,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促进三地文化的交融发展。”

  音乐会以独奏、重奏、室内乐和民族管弦乐等多种形式呈现,精彩纷呈。本次巡演不但选取了传统音乐作品笛子独奏《小放牛》、芦笙合奏《丰收的喜悦》等,还选择了“凡音”室内乐组合演奏的《敦煌》、琵琶与中阮二重奏《七个瞬间随想曲》等现代作品,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体现了对现代作品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巧妙结合。在全部演出曲目中,音乐学院原创作品占到了一半,如《大笛绞》《剑器》《融》《新龙舞》等作品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灵感的基础上,融入了河南、西北、西南等地多元的民间和地域风格的音乐素材,使乐曲更富艺术内涵。

  本次巡演,演出阵容强大,演出形式多样。音乐学院一大批高水平的音乐人才将悉数亮相,他们中多人在金钟奖、CCTV民族器乐大赛等重要赛事中摘金夺银,多人获得“天津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等人才项目和研究项目,他们的演奏形式多变,技艺精湛。

  另外,此次巡演全部是惠民演出,服务京津冀广大人民群众和大学生,将优秀的文化成果惠及人民,让更多的人们共享艺术之美。(“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