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1-16 09:37:35

内容提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了新征程、书写了新篇章。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了新征程、书写了新篇章。

  近一段时间,从接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到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从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到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多边框架下同东盟领导人进行集体对话,中俄、中韩、中日、中菲等双边会晤……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密集展开,主客场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成果丰硕,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生动诠释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开局。

  这个精彩开局,凝结着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努力。全球发展向何处去?中国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面对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习近平主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长远眼光、开阔胸襟、务实担当,推进中国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亚太和世界发展注入信心与力量。

  坚持合作共赢大方向,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俄元首年内第5次会晤,坚定不移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习主席与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领导人坦诚面对问题,扩大合作共识;弘扬睦邻友好传统,增进中越、中老相亲相近;与东盟领导人对话,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一系列外交活动,达到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拓展合作的积极效果,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习近平主席提出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谋求创新增长、加强互联互通、增强发展包容性等中国方案,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劲动力。

  这个精彩开局,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宏伟蓝图,凸显了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从北京到岘港,从河内到万象,穿梭于各个外交舞台,习近平主席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介十九大重要成果和意义,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理念。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首次用“五个新征程”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深刻揭示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充分展现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从推进改革创新的坚定决心,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放合作创举,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到“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的铿锵宣示,习近平主席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雄才大略和气度风范,赢得广泛赞誉。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展望未来,国际社会更加认同这样的共识: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这个精彩开局,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人文情怀和独特魅力。“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徜徉于故宫的红墙黄瓦之间,中美元首夫妇品香茗、赏文物、听京剧,感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这是交流互鉴的文化自信;漫步胡志明故居共话传统友谊,与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叙旧,这是不忘初心、重情重义的风范品格;赶赴万象玛霍索综合医院,为术后患者送上真挚祝福,这是兼善天下的仁爱情怀。一路走来,不管是会晤外国政要,还是接触普通民众,习主席始终用温暖的话语、贴心的交流、亲和的魅力拉近彼此距离,体现了开放自信、平等待人、真诚包容的大国气质,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留下了佳话、厚植了根基。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新起点出发,中国外交正以更开阔视野、更高远目标、更宏大格局、更从容步伐迈向新征程。我们坚信,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