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1-16 11:19:52

内容提要: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示,彰显坚定的人民立场,让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光荣归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这样的执政党无愧于人民政党,这样的百年大党永葆着赤子之心。

  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示,彰显坚定的人民立场,让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光荣归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这样的执政党无愧于人民政党,这样的百年大党永葆着赤子之心。

  当一些国家的政党把执政根基放在经济、外交乃至军事力量时,中国共产党却坚信,“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信仰所在,也是近百年来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经验所在。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也正是亿万人民的托举,让红船从南湖出发,穿越激流险滩,成为承载民族希望的巨轮。有外媒感叹:中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中共是迄今最成功的人民政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一个人民政党,“人民”二字是最坚强的支撑、最深厚的底气,其重岂止千钧?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7年知青生涯,让习近平深深感叹,“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让他在治国理政中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要求“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强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过去5年,我们在改变神州大地的改革巨浪、创新热潮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力量,我们也在温暖人心的民生故事、美好生活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初心。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就了神州大地的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尾段开头的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共产党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说到底,就是一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人间正道。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需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我们充满决心更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相信,没有哪个政党能像我们党一样,“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国家一样,13亿多人民团结在一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周围,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时,天安门城楼上,一位老一辈革命家看着连绵不绝的国庆游行队伍,意味深长地说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过去,人民筑成“真正的铜墙铁壁”,护卫党和国家事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未来,人民更将汇成磅礴的洪流大潮,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前行。

   原标题:历史是人民书写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