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车龄与油耗无必然联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侯静 2017-11-16 14:35:16

内容提要:有些市民感觉,自己的车开了几年后,平均油耗明显比新车时高了,会认为这是车子老化的原因。本市汽车养护专业人士余冬提示,汽车使用年限与油耗没有必然联系,平时通过保养和维修就能改善油耗高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 有些市民感觉,自己的车开了几年后,平均油耗明显比新车时高了,会认为这是车子老化的原因。本市汽车养护专业人士余冬提示,汽车使用年限与油耗没有必然联系,平时通过保养和维修就能改善油耗高的问题。

  常规保养不能忽略

  汽车和人的身体一样,需要呵护。每辆车都有自己的保养周期,最好按期进行常规养护。有些车主在开了几年车后,就不再细心呵护了,清理、更换三滤等常规保养也不做了。机油脏了会增加机械磨损,运行阻力也会增大,油耗就会随之升高。空气滤芯脏了会影响进气效率,也会增加油耗。不管车开了几年,只要还在使用,就应该定期养护。

  及时清理积碳

  汽车发动机在工作中,燃油由于燃烧不充分,或是汽油中有无法完全燃烧的物质,就会在喷油嘴、节气门、油路管路、火花塞等部件中残留,在高温作用下,形成积碳。每辆车无法避免,开的时间长的汽车也就更多。积碳长期积累下去,会导致发动机部件不能正常工作,汽油燃烧不完全,增加了油耗。汽车积碳多是可以检测出来的,如果出现抖动、加速无力、凉车不好打火的情况也应考虑有积碳了,应及时进行清理。

  定期更换火花塞

  火花塞属于易损消耗元件。如果损坏会使点火能力下降,混合气燃烧不均匀,导致汽车提速减慢,油耗上升。一般来说,普通火花塞的寿命只有3万至5万公里,铱金火花塞寿命约5万至8万公里,铂金火花塞可以到10万公里的寿命。车主可以根据自己车辆使用的火花塞型号定期更换。

  及时更换氧传感器

  氧传感器是发动机排气管上的一个元件,使用时间长了老化或是损坏,会令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电脑不能得到排气管中氧浓度的信息,因而不能对空燃比进行反馈控制,会使发动机油耗和排气污染增加,发动机出现怠速不稳、缺火、喘振等故障现象。通常情况下,氧传感器在8万至11万公里时就需要更换。

  关注轮胎胎压及磨损

  每辆汽车在出厂时,都会标注该车的标准胎压。胎压过低,会使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增加,阻力变大,油耗就会上升。轮胎磨损严重,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油耗同样会增大。根据自己的行驶情况,一般每行驶3万至5万公里,就应更换一套新轮胎。(“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