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津八条”厚植发展沃土 企业家来津再创辉煌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7-11-17 18:05:00

内容提要:11月16日召开的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引领,为企业家来津发展厚植沃土。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6日召开的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引领,为企业家来津发展厚植沃土。在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董明珠、孙丕恕、赵伟国三位优秀企业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与会企业家纷纷看好天津的发展环境,表达了在天津做大做强的强烈意愿,那么天津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也被称为“津八条”)究竟为企业家在津发展构建怎样的环境生态?来津企业家将会有哪些作为呢?

  董明珠:投资新能源 在津圆“造车梦”

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进行主题演讲

  谈政策:“我现在不爱哭,遇到再大的困难就一个字‘斗’,但是看了这个‘津八条’文件,除了激动,真的很感动。”

  16日,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作了精彩演讲。董明珠说,我认真看了天津此次出台的“津八条”文件,第一个就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通篇重点全部集中在企业家身上,为企业家思考,为企业家着想。我现在不爱哭,遇到再大的困难就一个字:“斗”,但是看了这个文件,除了激动,真的很感动。

  谈创新:“天津的中小学已经有两个地方用到格力最新技术‘光伏空调’,采用新能源没有资源消耗,实现了生活品质的提高。”

  董明珠说,一个国家要想强大,实体经济企业要能掌握核心技术,要做创造者,而不是模仿者。要想真正打造世界名牌,成为全世界认可的中国品牌,必须技术领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企业靠三个字“买买买”,一见哪个国家有先进技术,就花钱买回来,但我们买不回责任和担当,买回来的也只能是跟随性的产品和技术。

  企业家精神是吃亏精神和舍得精神,不能只有赚钱思维。政府给政策无法彻底救活企业,企业要自己创造财富。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围绕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技术开发和研究。

  董明珠说,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担当还要牢记人类的生存,要以节约环保为底线进行技术开发。我很自豪地告诉大家,现在天津的中小学已经有两个地方用到格力的最新技术“光伏空调”,用新能源没有资源消耗,实现了生活品质的提高。

  谈发展:“我在天津投资了银隆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将为格力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带来一片新的沃土。”

  董明珠认为,企业家的一个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培养人才。没有人才一切归零。人才哪里来?过去技术买别人的,在当下要重新定位的时候,我们选择自主创新,要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每个人要前进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格力电器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这是一个企业文化建设的软实力,目前我们已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好的企业一定有好的文化,好的文化是因为一批人的习惯而实现了企业的文化。所以怎样选人、用人很重要。人才怎样培养?一方面要培养人才的专业性,但更重要是培养人的道德精神,培养人才队伍的诚信。

  董明珠称自己也是“半个天津人”了,她表示,在天津建有自己的工厂,愿意为天津发展共同努力,为天津的成就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在天津投资了银隆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将为格力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带来一片新的沃土。

  孙丕恕:浪潮投资70亿在天津建设北方总部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作专题讲座

  谈政策:“ ‘津八条’充分休现了天津政府对企业家的重视,让我们备感亲切与温暖,更加坚定我们在天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天津提出了支持企业发展的新政策,充分体现了对企业家的重视。我们将发挥技术与科研优势,促进企业和政府合作,帮助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标准,助推中国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谈创新:“企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金刚钻。”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我们说的金刚钻,就是核心技术。

  浪潮的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创新。浪潮的创新秉承了“技术—专利—标准”梯次攀登的发展战略。

  浪潮的创新树立起“做别人没做的是创新,模仿学会了是创新,今天比昨天进步是创新,持续改进也是创新”的理念。

  创新要注重研发实行饱和投入。去年浪潮的研发投入已占到营收的10%。有了研发经费,也能请到高水平人员,技术人员积极性也就高了。

  谈发展:浪潮将在天津投资70个亿,建设北方总部,通过本地化云服务,发展本地化数据经济和生态,为天津当地经济作出贡献。

  孙丕恕说,在云计算、大数据这一轮工业革命中,天津如何迎头赶上?我认为第一可以从构筑云计算能力,打造城市大脑入手。云计算中心是支撑计算的核心,是现在城市运转的大脑,自然而然像水电气一样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议建设云计算中心,形成城市大脑。

  云数据中心用户主要是指政府和企业。要利用云计算中心建设政务云,通过购买云服务的方式,将各个政府部门的应用搬到云上,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政府部门数据融合共享,实现行政审批流程精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要借鉴浙江、山东等省的经验出台具体政策和实施计划推动天津企业上云,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第二是要汇聚大数据,让天津成为数据港。我经常讲,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不再是土地和矿产红利,而是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和服务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如何聚集更多的数据,如何发展数商,如何利用大数据发展产业成为每一个城市管理者共同面临的新课题。天津应该高举大数据大旗,首先政府要搭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推动政府部门数据融合共享,对外开放,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数据在天津汇聚,把天津打造成为数据港,大数据交易中心。

  孙丕恕说,浪潮的目标是投资70亿,在天津建设北方总部,通过本地化的云服务、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运营,帮助政府打造本地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打造生态,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进步贡献力量。

  赵伟国:天津应吸引更多人才 与天津共同成长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作专题讲座

  谈政策:“‘津八条’写得非常务实,主要受益人是企业家。”

  16日,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作了精彩演讲。赵伟国说,“津八条”写得非常务实,它的主要受益人和对象是企业家。这半年以来,我从态度、作风和措施3个方面感到天津的重大变化。我对于天津发展的建议,一是对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造,如果这个行业不是政府必须控制都可以放,收回来的钱可以投入基础设施、惠民事项或设立基金。基金也会成为一种招商引资的手段,我们讲企业是但求所有不求所在,而政府但求所在不求所有,你同时会引进一个增量的资金,变出来的钱还可以干别的事。所以我觉得对天津的国企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造应该是一个方向。二是营造创业的氛围,如果能有10万创业者、100万外来的知识工作者、再召集1000个规模以上企业在天津落户,天津的经济和商业氛围将为之一变。

  把北京的挤出效应引到天津来,不仅能带来经济的发展,也是社会文化氛围的发展。天津在北京的东边,要抓住机会,让一江春水向东流而不是孔雀东南飞。天津发展好了,还会对东北等其他北方地区的人才形成虹吸效应。如果北方人才在天津聚集,不仅对天津,对中国的均衡发展都有重大战略意义。这是天津的机会,也是天津的使命。

  谈发展:“希望在天津加大投资,与天津共同成长。”

  赵伟国用32个字总结了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强大祖国,造福社会,创新科技,产业担当,引领风气,热心公益,守法守信,培养人才。”对于天津未来发展,赵伟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希望天津在国有企业配置上更加市场化、更加包容。利用好‘天津户口’引进更多人才集结天津。同时,我希望在天津加大投资,与天津共同成长。”

  恩华企业孵化器张鸿烨:扩大企业孵化器规模 以天津为基地进军全国

天津恩华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鸿烨

  天津恩华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鸿烨表示:“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充分证明了天津对于企业家的重视,一方面有利于外地企业进入天津落地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政府服务理念的一种提升。”张鸿烨说:“我们最新的陈塘孵化园区占地10000平方米的孵化器园区,短短四个月的运营时间新进企业就已经有81家了,针对我们园区,科委、人社局、中小企业局都提供了相应的政策,像河西区给科技企业2-8万的补贴,还有针对于企业家的千人培训的培训计划都是落实到位的。而这次会议出台的新规定,对于我们园区有机会享受到300万元的直接扶持资金,作为载体运营方,我们很需要政府来扶持,加上我们的力量才可以给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经过在天津五六年发展,恩华企业孵化器已经在天津多个地区搭建了园区载体,下一步,他们将致力于打造本土的服务创业者的品牌,不断扩大规模,做强天津基地。

  猪八戒网宋凯:为天津招商引资 良好环境助企业创产值

  作为目前国内在线服务最大的众包平台,猪八戒网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互联网平台公司等。据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Zwork事业部华北区总经理宋凯介绍,2016年6月,由天津市政府牵头从重庆总部将“猪八戒”引进到天津,并将天津猪八戒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落户在红桥区。落户一年来,“猪八戒”已经吸引了2万8千余家服务商在平台上开店,这些服务商通过接收全国乃至全球业务订单,创造出4亿元产值。宋凯说:“天津市委市政府、红桥区委区政府从楼宇资源、整体政策支持和落户发展等方面为天津猪八戒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提供了很大支持,培育的创业环境很好,也吸引着我们。”据宋凯介绍,借助天津环境资源和政策扶持,猪八戒网在天津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为天津招商引资。“我们要发挥企业家精神,不仅服务在线企业,同时已经成立了园区,未来把更多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引到园区来工作,借助天津的楼宇资源和人才、招商政策为落户园区的企业提供好的创业环境。”宋凯说。

  新希望集团李建雄:加大在津投资 期待参与天津“混改”

  新希望集团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表示,我们在天津已经有一些投资和产业,特别这半年来,我们在天津深刻的感受到市政府对企业在这里发展的渴望和支持举措。第一,我们要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发展,设立在北方的区域总部;第二,我们和天津的海河基金共同设立基金,服务于实体产业;第三,我们想在天津做特色小镇,叫企业家小镇,把企业家最好的资源聚集在这个地方。另外我们还希望参与天津混合所有制混改,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作敢为。总的来看我们觉得天津氛围好、机会大、关键是在真抓实干。

  东文高压李然:扎根本土 为家乡经济贡献自己力量

东文高压电源(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然

  东文高压电源(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企业。用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然的话说,“企业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这次天津出台‘津八条’,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大大的利好。”李然激动地说。

  营造一个便于企业家投资发展、让企业家舒心工作生活的“软环境”,对于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李然坦言,从公司成立至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天津发展企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政府对企业的帮助上,都使企业切切实实受益。

  “拿我们企业来说,公司现在坐落在河西区,河西区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问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一些需要办的手续,还有哪些流程不明白的,都有人为我们指导。”李然说,“这次‘津八条’的出台,给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也使我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在家乡发展,为家乡的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天津有胸怀 企业迎春天

  “天津召开这样的会议真是高瞻远瞩,出台的‘津八条’充分体现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体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对产业的重视,天津树立这样的服务意识,可以看到这个城市未来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希望就在于这个城市的管理者,不论是对企业家还是对企业、对产业都有这样的胸怀和这样的重视程度,让我们觉得未来大有希望。”参会的中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说。

  历军说,中科曙光在天津的发展已经有十年时间,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逐步地在天津基地建立起了整个集团化的研发、测试、软件,包括面向未来的一些人工智能、云计算、云存储这样的研发体系。天津市领导在会上的讲话让我觉得很兴奋,天津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这也是我们这些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中科曙光作为一家注册地在天津的A股上市公司,早已与天津完全融合在一起了,“津八条”更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曙光将进一步加快在天津的发展,助力天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升,为打造天津智港贡献力量。

  北京物美集团助理总裁郭涂伟:将在津多开店 推出新服务

  16日,参加了天津企业家工作会议的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郭涂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很务实、很有价值,给企业在天津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物美将充分利用天津在商业政策、创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发展的步伐。

  郭涂伟表示,首先在区域布局上,下一步将在天津加大力度,多开店铺,力争覆盖更多的区域。物美还将在天津继续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把网上购物和卖场销售有机结合,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此外,本着提升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理想购物体验的原则,物美还将把更多的新技术、新经营模式带入天津。例如目前已经陆续在天津的卖场里启用的“自助收银系统”,将大大节省顾客的结账等候时间,提高效率。下一步,能够自助结账的新型超市购物车也有望在天津的物美卖场出现,届时市民百姓逛超市的体验将实现全面的提升。另外,为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物美还将在天津践行创新发展,如餐饮超市化、社区化等新模式新业态,也都将在天津落地。

  京东集团京东云王子涵:做好在津项目 更有信心

  “非常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能够邀请我们参加这样形式的工作会议,让我们感觉到了天津对于企业和企业家的爱护和认可。”昨天,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结束后,京东集团京东云事业部高级销售总监王子涵对记者说。

  王子涵告诉记者,他毕业于天津大学,对天津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天会上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让我们印象深刻,在‘津八条’吹起的东风下,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天津的项目做得更好!”(“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