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赵伟国:未来在天津发展很有信心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邵隽 周白石  编辑:张瑜  2017-11-17 18:06:35

内容提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向在座的天津企业家分享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政商关系等经验,同时也对天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作专题讲座

  天津北方网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向在座的天津企业家分享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政商关系等经验,同时也对天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他说,16日凌晨1点多才抵达天津,这么晚了还有市政府高级官员一直等候、陪同,这让他觉得特别感动。他开玩笑说,中国官员是由“人中杰者”组成的,最优秀的发展为党员、成为官员,天津官员的作风、行动让他对未来天津发展,未来在天津发展很有信心。

  他用32字概括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即强大祖国、造福社会、创新科技、产业担当、引领风气、热心公益、守法守信、培养人才。

  他认为,过去商人的社会地位非常低,现在很多企业家像耀眼的明星一样,所以企业家需要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就连很小的言行、消费等细节都要考虑到,企业家不能觉得,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还要考虑花钱对社会产生的影响。“热心公益”是企业家需要具备的素质之一,他建议企业家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做公益事业,因为公益是财富的良知。还建议企业家“守法守信”,他说,法律纪律的破坏者主要是两类人群,一类是官员,还有一类就是商人,有些官员的不法行为是无意识的,但有些商人则是蓄意的,是为了追逐利益。在谈到培养人才方面,他认为与董明珠、孙丕恕有一定的共鸣,他说,企业发展需要人才,但某一天,企业培养的人才不为企业服务了也没关系,毕竟企业也为社会培养了人才,因此企业家不仅自己要做好千里马,也要做好老师和伯乐。

  这些年,赵伟国和紫光科技的脚步可谓遍布全国,这让他认识了各地官员,也见识了各地官员的作风。他提到,之前在湖北结实的官员,有战略高度、敢干,政府也为企业付出了很多,如补贴土地等,一旦企业投产,为当地产生了极大经济效益。再如他到准备投一个工厂,因为时间紧迫企业发展急需,他考察了很多地方,结果到了江苏发现,当地政府不仅帮他弄好了土地,连厂房怎么建,路怎么走都帮他考虑好了,而且企业买设备,当地还给补贴,他已经“没办法”拒绝。再如南京,他们的竞争对手台基电已落户,当地政府对于他们这类企业的需求,比企业自己还清楚,甚至工厂怎么建、设备清单什么价格都想在了企业牵头。有些南方城市招商引资,靠的不是政策,而是官员的服务意识和行政效率,正如江苏喊出的“政府甘当店小二”、浙江的“两不找”,即政府不找企业麻烦、企业家不找政府等。

  他分享了之前遇到的一些故事,为大家阐述了他所理解的“政商关系”,也为天津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说,天津的高层领导思想意识都很开放,不保守,关键是如何传递到基层。他期盼天津培养外向型、务实型、效率型、市场化的干部,特别是基层做到减政、简洁,那么,天津的整体环境会更好。此外,他还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彻底市场化改造”等建言。

  他认为,天津当前处在非常好的发展位置和历史机遇,在首都向外输出资源时,近水楼台的天津应该趁势吸收人才,特别是知识人才、创业人才,这对天津的经济氛围、社会文化氛围都很重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天津若能加大建设、帮助北京疏导挤出资源,吸引200万到300万优秀知识工作者,对东北乃至中国整个北方形成红旗效应。(“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