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歌曲传唱十九大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18 10:46:59

内容提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予青年的话语,再一次激发起青年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的新期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予青年的话语,再一次激发起青年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的新期盼。试想一下,如果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编写成潮流歌曲,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南京工程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们自编自导的歌曲《青春不一Young》,用时尚潮流的歌曲形式,传唱十九大精神,演绎学子心中不一样的青春梦想。

  10月30日晚,在南工程教学楼南B308教室,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团课如期进行,团员们一起分享十九大精神感召下的青春担当,讨论制定“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

  “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如何用一种青年学生都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生动又深入呢?如果能将十九大精神内涵编写成一首专属于青年学子的梦想主题曲,一定能够激发更多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让十九大精神通过歌曲口口相传!”同学们经过讨论后有了创意,并且马上行动了起来,找歌曲,编歌词,排舞蹈……

  最近在网络火爆的一首流行歌曲《带你去旅行》节奏轻快,朗朗上口,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同学们以此歌曲旋律为母版,开始了歌曲《青春不一Young》的创作。

  创作小组的王晓艳同学介绍,一开始他们以为编写歌词很容易,只需要将十九大报告中与青年密切相关的关键词摘出来,写进歌词就好了。但写好以后发现,如果只是简单地将“新时代、新青年、新梦想”这些词汇进行堆砌,会使歌词内容非常空洞,只有口号的呐喊,并没有真正体现出青年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理解。于是,同学们又重新调整思路,这一次,他们从所学汽轨专业出发,认真学习了5年来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并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交通强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展望,写出了“汽轨青年,让我们ready,你喜欢速度与激情,让高铁带着你,新能源汽车正在兴起,节能环保令人惊奇,它们的一切我都好奇去探秘”这样生动又接地气的歌词,表达了汽车轨道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对国家发展的美好期盼和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为了号召更多的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丰富团日活动的开展形式,11月14日下午,创作团队组织40名大学生在学校大学生活动广场用歌舞快闪的形式对《青春不一Young》进行了演绎。

  参加活动的刘一品同学说,他全程参与了歌曲的创作,通过这个过程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了,“现在‘我们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我们感激祖国的强大,但我们更不会忘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挑战。就像歌曲唱的那样,我们要‘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活动吸引了很多路过师生围观。“创意太棒了!没想到十九大精神还可以这样唱出来、跳出来。如果可以,我们也想加入他们的快闪队伍,为十九大打call、为新时代打call!”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还有同学将此歌曲设置成手机铃声,并在QQ、微信、微博上传唱。

  负责该活动的党总支副书记管明清说,用最贴近青年的方式,走近青年,引导青年,真正地把理想信念教育做活做靓是学校老师的追求,“通过这样新颖的形式,让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主动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也提高了对专业的认同感。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学院的电台里对歌曲进行展播,通过歌唱大联欢等活动,把十九大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