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建设中部地区物流体系 畅通多式联运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红 编辑:侯静 2017-11-19 08:36:07

内容提要:日前,首列满载海马汽车配件和模具磨料的铁路班列由郑州集装箱中心站驶出发往天津港,标志着两地间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同时也标志着天津港集团公司构建中原地区物流体系、促进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物流体系 畅通现代多式联运大通道

  天津港助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形成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首列满载海马汽车配件和模具磨料的铁路班列由郑州集装箱中心站驶出发往天津港,标志着两地间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同时也标志着天津港集团公司构建中原地区物流体系、促进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天津港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打造区域海上门户,优先布局建设中部地区物流体系,努力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积极贡献力量。

  聚焦加快建成中部地区物流体系,天津港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天津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积极开拓内陆腹地市场,在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河南郑州频频落棋布局、推进合作。成立了天津港郑州营销中心,重点推进濮阳等豫北地区无水港建设,大力畅通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与郑州铁路局共建双向物流服务体系,共促“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度融合发展。其所属物流企业与河南中原铁道物流有限公司、郑州集装箱中心站、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等企业组成的中原铁道多式联运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扩大合作双方铁海联运业务服务范围,创新运输组织形式,推动在中部地区各主要城市开通发往天津港以及周边地区的循环班列。

  聚焦畅通现代多式联运大通道,天津港集团公司依托天津港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四口岸、三通道”的独特优势,与铁路联合打造多式联运公共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天津口岸陆桥运输的便利化发展,年集装箱运量始终稳居国内前列。目前,天津港已开通直达莫斯科和明斯克的双向国际班列,将服务延伸至东欧地区,天津港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被国家列为第二批示范项目。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天津港至二连浩特过境班列完成运量4.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1.8%,为全面深化“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服务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大开发,天津港集团公司依托天津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全力构建海陆双向物流网络。陆向在京、冀及河南、山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腹地设立了5个区域营销中心和25个内陆“无水港”,打通了10余条海铁联运通道,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内陆腹地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海向与世界各大航运联盟建立了长久稳固合作关系,120余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和每月550余航班运量形成的航运网络,基本覆盖了世界各地的主要港口,为内陆腹地全面对外开放和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港口环境。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80.3万标准箱,继续保持了同比5.6%的稳定增长。(“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