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临渭区推进旅游扶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1-19 16:16:10

  “村里发展旅游,家家户户房子都跟着沾光了。”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80岁的刘应恺老人指着自家的新房说,不远处,就是他家的三间大平房。

  “以前走山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像这么宽的马路,真不敢想!”乡亲们说,建设美丽乡村,几年间天留村发生巨变,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村民腰包鼓起来

  “山水桥南,天然氧吧。”天留村地处秦岭北麓浅山区,是历史名村,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临渭区开发建设天留景区,天留村抓住机遇,打造森林公园、薰衣草园、农家休闲体验园,跳出土地做文章,不再“抱着金碗讨饭”。

  刘应恺老人以前是贫困户,家里生计仅靠3亩薄田。“现在,儿子在旅游企业做工,一年收入让全家脱贫。去年盖了新房,儿子的婚事也不愁了。”老人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的贫困户既有土地股权等财产性收入,又可以在企业打工,有的可以通过公益岗位就业,收入明显提高。”天留村支部书记田整社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4000元,提高到了去年的6920元。

  曾经的低矮瓦房,如今焕然一新;昔日的偏僻小山村,已成为游客的休闲好去处。今年仅“五一”和端午小长假,天留景区就吸引游客10万余人。

  集体经济强起来

  在许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贫困户就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里困难群众多,且贫困程度较深。

  临渭区扶贫办主任王效民说,区里通过“支部+村级集体公司+贫困户”模式,做强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天留村成立了村集体企业,以集体注资入股和村民集资入股形式,与社会资本联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集体有了收入,公益事业有钱干了,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

  “村里流转土地400亩,种植樱桃、花椒、薰衣草等。”天留村村主任汤林介绍,村里的资源资产被盘活,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也尝到了甜头。

  “现在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村里当保安,每月可拿1800元。家里流转4亩地,每年还有3600元哩!”村民刘建斌说。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临渭区委副书记刘会军对记者表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支部引领,产业支撑,群众参与,临渭区目前建立现代农业园区51个,在81个贫困村均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贫困户产业脱贫扶持实现全覆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