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被父亲砍29刀:全身76处刀伤 已脱离危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张蓉 沈笑驰 编辑:包天墅 2017-11-20 07:30:12

内容提要:10岁男孩被亲生父亲砍伤,单是头部就有29刀……11月12日,发生在杭州大关的这起惨剧,令人扼腕痛惜。

  10岁男孩被亲生父亲砍伤,单是头部就有29刀……11月12日,发生在杭州大关的这起惨剧,令人扼腕痛惜。

  昨天,男孩还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的脑外科重症监护室里。让人欣慰的是,孩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很快就可以转出重症监护室。

  “他很乖,很坚强,每天换药时虽然很痛,他咬牙坚持不哭。”医生说,后续他还需要闯伤口疼痛、感染、心理、营养、整形及功能康复等多个难关。

  4个部位同时手术

  6个专家抢救了近8小时

  浙中医大二院急诊科医生王刚是男孩的首诊医生。他说,这是他见过利器伤口最多的患者,而且还是个10岁的孩子。

  王刚跟记者回忆,当天傍晚,男孩被送至急诊室时已经失血性休克,场景触目惊心,“头部前额的伤口最多,最长一处伤口有15厘米左右,最深的地方达到颅骨。右侧面部有一道长10厘米的伤口,贯穿到口腔。最不忍心看的是双手,十个手指被砍成多段,手指骨折、肌腱多处多段断裂……”

  据浙中医大二院的统计,男孩全身上下共有76处刀伤。

  当晚,医院脑外科、手外科、口腔外科、耳鼻喉科的6位专家,同时在男孩的头面部、口腔、左手、右手4个部位进行了手术。所幸,经过近8小时的抢救,男孩恢复了意识。

  男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两个手指能微微活动

  孩子真的很坚强,经过这几天的治疗,他正在渐渐好起来。

  “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伤口恢复平稳,情绪稳定,睡眠状况良好,即将转出重症监护室。”浙中医大二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何民告诉记者,孩子接下来还有很多个关口要闯:“后续的伤口疼痛、感染、心理、营养、整形及功能康复等,都需要他一个个地闯,现在孩子暂时没有出现感染,可以与人交流。他很坚强,换药很痛,但他咬牙不哭。”

  “孩子口腔处有一处很深的伤口,影响了咀嚼、进食功能,因此现在他只能吃流食;双手肌腱多处断裂,抓握、提压功能都产生了障碍。”令人惊喜的是,男孩的两个手指已经能微微地自主活动了。“手术时,断裂的肌腱是一小段一小段接起来的,他双手的功能恢复是我最记挂的。从目前情况来看,恢复得比想象中要好。”手外科主任宋震坤说。

  相对于肉体上的伤口和疼痛,孩子的心理康复也非常重要。

  “小男孩英语很好,每天换药后,护士们会给他看喜欢的英语纪录片,有时候也会给他看综艺节目跑男,看到搞笑的地方孩子会开心地笑。心理科的姐姐们也轮流和他聊天、讲故事,孩子现在每天和医护人员的交流也越来越多。等到他伤口再好一些,还会开始一系列的心理康复治疗。”何民说。

  办案民警想让他知道

  不是全世界都抛弃了他

  对于办案的杭州拱墅区公安分局民警来说,孩子病情的进展也牵挂着他们的心。

  案件发生后第三天,拱墅区公安分局团委为男孩发起了“守护雏鹰爱心捐款”活动。

  大关派出所副所长何勇是这场捐款活动的牵头人:“我们是这个案件的主办单位,对孩子的基本情况比较了解。孩子突遭巨变,有很大的心灵创伤。从案发现场到送他去医院,我都感觉到孩子对我们警务人员有依赖感。希望能以这种方式让他知道,不是全世界都抛弃他了,尽绵薄之力帮孩子渡过难关。”

  何勇说,以后,大关派出所还会对男孩开展结对帮扶,时常与孩子所在的学校沟通,关注男孩的心理状态。

  11月17日,拱墅区公安分局团委把募集的22600元善款送到了男孩妈妈的手里。孩子妈妈又惊喜,又感激。

  何勇说:“我们去的时候孩子在睡觉,看起来状态挺好的。他妈妈还告诉我们,孩子说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他会努力早点好起来,长大后也要当个警察。”

   原标题:每天换药很痛,他咬牙坚持不哭 他说自己长大后,也要当警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