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工作会议:实打实行动产生强大“向心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邵隽 周白石 编辑:侯静 2017-11-20 08:02:31

内容提要: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落实“天津八条”的政策红利,天津检验检疫局将强化多项举措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服务企业。

  天津检验检疫局落实“天津八条”政策红利

  营造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通关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落实“天津八条”的政策红利,天津检验检疫局将强化多项举措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天津检验检疫局作为质检总局在津设立的直属机构,立足检验检疫职能,在惠企利企上下真功夫,营造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通关环境,为企业家服好务,给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检验检疫改革红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津检验检疫局局长王智永表示。

  该局落实“天津八条”政策红利的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化检验检疫业务模式改革,大幅提升企业出入境货物通关效率

  一是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根据产品风险和企业诚信等级,大幅降低现场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针对抽批未抽中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模式,在实施审单放行半个月内,审单放行比例已达到55%,预计将有八成进口货物不再进行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二是创新惠企利企的检验检疫通关手续,实施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改革,实现所有报检批的单据电子化,完成电子报检数据和电子化单证的同步流转,辅以信息化手段,将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办理报检业务;实施检验检疫“三通”改革,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检验检疫机构进行申报、领取证单;实施电子通关、电子放行改革,让电子数据流转代替以往企业跑腿办事。三是实施检验检疫通关模式改革,以“三进三优”工程实现本地进口货物直通企业、直通辖区实施检验检疫,大幅减少企业进口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

  二、深入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检验检疫技术优势助力企业优进优出

  一是服务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政策,实施原产地签证制度改革创新,推出简化备案、快速审签、无纸签证、随到随签、邮寄服务、取消年审等便利措施,帮助企业出口货物拓展对外贸易市场;开展重点出口产品遭遇国际贸易摩擦调研,联合京冀两地开展“京津冀汽车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等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二是服务企业依托天津口岸优势扩大进口,针对企业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建立“一企一策”帮扶模式,支持企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支持京津冀地区国检试验区建设,服务企业利用天津口岸资源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支持建设指定口岸,拓展外贸业务种类。三是服务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挥龙头企业质量示范效应;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服务特色产品着力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扩大出口;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服务消费品质量供给水平提升。

  三、扎实做好对企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在津蓬勃发展

  一是开展“透明检验检疫”建设,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技术,主动实施系统、精准、及时的检验检疫信息公开透明,实现检验检疫信息主动公开和推送、检验检疫业务的在线查询和办理,全面提升企业的办事体验。二是全面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开展“百人进百企”专项行动,主动精准地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服务企业充分利用好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等检验检疫改革政策;建设“泰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服务。三是持续优化检验检疫管理模式,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建“一口受理”模式,提供企业资质类审批预审服务和许可证件邮寄送达等服务,方便企业一站式办理业务;完善进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科学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合理应用信用结果,细化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政策,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最大限度保护诚信企业利益,维护外贸进出口市场秩序。

  天津风船化学试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岚平:重振天津老工业基地雄风

  “我对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的演讲感触最深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企业遇到阶段性困境时所展现的企业家精神,也唤起了我们在面对困难时的雄心。更让我们激动的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这样的会议,说明对于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对中国制造,给予特别的关注,给我们一种环境、一种氛围,更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下定决心,在天津市的经济发展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天津风船化学试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格力在即将面临被收购境地的时候,董明珠能顶住压力,最终将格力做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品牌。郭岚平表示:作为一家化学试剂企业,天津风船长期向我国军工、航天企业供应产品。但是当前,环保治理任务艰巨,使得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也正处在“生死存亡”的阶段。听完讲座后,让我意识到面对困难时绝不能退缩。

  目前,天津风船即将面临异地搬迁,已纳入南港工业区整体规划。郭岚平表示:我们不仅仅是要把企业搬到南港去,也要以此为契机,在搬迁改造中全面提升。“关停”“搬迁”不是目的,而是要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走上良性发展道路。过去,很多化学试剂企业一味购买国外产品,有时候能比国内贵十几倍甚至数十倍。今后,天津风船将创新经营手段,全面提振化学试剂国有工艺产品,重振天津老工业基地雄风。此次参加了天津企业家工作会议,看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使我们这个行业更加有了一股力量。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发展也无法为继,尤其是我还担任天津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副会长和天津市工商联化学试剂商会会长,肩负重任,一定要带领企业和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下去。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立强:企业有事的时候要真管事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在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作专题演讲的三位企业家都是在各自领域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企业家,他们分享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应该说对于我们做好自己的企业工作,很有借鉴指导意义。特别是他们对全市营造政商环境,创造企业家发挥作用的氛围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我想,这些建议,市委市政府肯定也会非常重视,有助于改善天津市的营商环境、政商环境,对于我们天津企业的发展有益。好的环境简单概括就是:企业没事的时候别找事,企业有事的时候要真管事。

  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大伟:从新的起点开始扬帆起航

  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赛斯)坐落于天津市东丽开发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仪器和试剂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博奥赛斯的董事长,栾大伟参加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创业7年多了,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企业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对我们企业家这个群体,社会终于做到了‘爱要大胆说出口’。”

  栾大伟认为,自己从2010年开始创业至今,创业的“大环境”一直在不断地变好,但是11月16日召开的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是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其实刚开始创业时,能感受到社会对我们企业家群体常常抱有‘敬而远之’的态度。这是因为一些极少数的企业主,侵蚀了自然环境的同时,又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了短期利益。”栾大伟说,这些行为造成的“谈商色变”,对一大批有能力、高素质的企业家群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同时也影响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第一次让自己对企业家的身份,感到了自豪和认同,“会议提出要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服务好企业家,就是服务好天津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到了自豪感和自信心,我想对于我们这些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真正开始扬帆起航。”

  栾大伟说,博奥赛斯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业务的落地与开展,自己能明显感到城市间的差距,“刚创业时,客观地说,天津与一些南方城市相比,对企业服务的态度和效率等层面,存在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常常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但是这些年差距在不断地缩小,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以前对企业的关心,大多停留在“这件事情怎么办”,而这次的会议,真正聚焦到“如何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让栾大伟董事长感受最深刻的地方,“会议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对企业家群体做到了‘爱要大胆说出口’。”栾大伟激动地说。

  谈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天津八条”让栾大伟印象深刻,“天津八条”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培养优秀企业家队伍。“此举必将为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栾大伟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天津将成为企业家创业的‘高地’、成长‘湿地’和心灵的‘港湾’。”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阚永海:携手发展的号角才刚刚吹响

  虽然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但是参会的广大企业家内心深处引发的共鸣依旧余音绕梁,携手发展的号角才刚刚吹响,投资天津的目光紧紧地聚焦在这里。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德龙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阚永海,感受到的是他发自内心地对天津的信心和来天津投资兴业的美好憧憬。

  “参加此次会议可以说是意犹未尽,对于未来携手发展的蓝图激动万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阚永海激动地说,“我与广大企业家最大感受就是‘天津的力度很大’,‘天津八条’为广大企业家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大家更愿意投资天津,助力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

  此次会议也引发了阚永海持续的思考,他解释说,“面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有人看到的是困难和压力,参会的企业家看到的则是来自天津的机遇与前景”。

  阚永海举例说:“以传统的钢铁产业为例,在环保方面,德龙的厂区是3A级景区,经济效益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些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体现。对于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在努力用好‘德龙经验’,并期待在天津落地生根,也请大家一起关注。”

  目前,德龙已经把再生资源利用的业务板块的总部放在天津,借助天津的港口优势和循环经济发展的优势,由此辐射到全国。阚永海展望说,未来在废钢回收利用方面,德龙的生产设备是最先进的,除尘技术是最完备的,资源的回收利用更加高效,这将更少地攫取自然资源,“德龙方案”将助力天津循环经济发展。

  阚永海坚定地说,“从企业家的角度,我们对天津的信心不是说在嘴上的,已经付诸实际行动。天津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机遇很多,德龙将以更多的行动来注释,无论是在天津投资任何领域,我们都在努力打造行业的样板和标杆。”

  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面对这样的问题,阚永海言简意赅地说:“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责任与担当,服务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绿水青山,德龙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谋求在天津的发展,无论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传统的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德龙的期待代表了广大企业家的迫切,我们一起乐见其成。”

  当被问及对哪方面印象最深时,阚永海坚定地说,听完天津市领导的讲话,觉得很接地气,也没有架子,对于未来的发展,没有空话,都是为了天津的发展在着想,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感想,而是参会企业家的一致共鸣。未来,我们将齐心协力,落实好此次会议的精神,让天津发展地更快更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