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四个伟大”着力肩负起新使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黄中平 编辑:侯静 2017-11-20 08:36:0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了深刻阐述。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在这里,明确提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对全党推进新的伟大征程、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有力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伟大”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化认识新时代党的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推进“四个伟大”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昭告了这次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的前进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攻坚克难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最大历史考验,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因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很多矛盾和挑战。例如,在国际上“树大招风”的效应日益显现,我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需要应对国家安全的挑战;在国内发展中需要防止中等收入陷阱,改革中需要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等等。未来要通过破解大矛盾赢得大发展,解决大问题实现大进步,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的伟大斗争,既指所作的事情的艰巨性,需要攻坚克难,又指主观上的努力,必须具有的一种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所以要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几十年“历史瞬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道路,发展成就极大展现、风险挑战也高度浓缩,最根本的挑战来自党内。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道路关乎命运,道路决定前途。民族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关键在于道路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构成的有机整体,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伟大”的重要论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就是我们党的新使命。只有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四个伟大”是有机联系的整体,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要完成好推进“四个伟大”这一新使命,必须准确把握“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就告诫我们,“四个伟大”不仅各自都具有根本性、战略性,而且把“四个伟大”放在一个系统里,又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具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在“四个伟大”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灯塔和归宿,“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都是服从和服务于伟大梦想的,分别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共同托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共同构成了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支撑,归根结底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四个伟大”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是方向,明确了我们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伟大事业”既同“伟大梦想”的基本内容相通,都是围绕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来进行,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也是“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目标导向,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离开了“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一句空话,“伟大工程”和“伟大斗争”也失去了方向。

  在“四个伟大”中,“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起着决定性作用,担负着至关重要的独特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只有把“伟大工程”做好了,才能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才能赢得“伟大斗争”,实现“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归根结底,就是要依靠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来推动和实现。

  在“四个伟大”中,“伟大斗争”是动力,指明了我们党在实现“伟大梦想”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只有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实现伟大梦想,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以提供强大动力,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坚强领导主体力量以提供组织保证,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确保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四个伟大”既各有侧重,每一个“伟大”有自己的特定含义,又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由伟大梦想引领,由伟大事业承担,由伟大工程保障,由伟大斗争支撑,是逻辑严密的有机统一体,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干什么、怎么干和干成什么样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更加明确了新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使其具有了覆盖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这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对于“四个伟大”要贯通起来领会、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贯彻,更好地肩负使命、建功立业。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以“四个伟大”书写时代新篇

  推进“四个伟大”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以伟大斗争为支撑,用伟大工程作保证,从伟大事业中铸就,向伟大梦想进发,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进,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整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战略安排。我们要按照这个战略安排,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只要我们党把自己建设好、建设强,使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进入新时代,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事业正在推进,伟大梦想有待实现,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神圣的使命,更加需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大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