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文化 小淀打造北辰“798”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王洋 编辑:王钰晨 2017-11-20 16:46:13

内容提要:北辰区作为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日前,2017年“走基层、看文化”活动走进北辰区,大家参观了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双街村史馆、梁崎画馆以及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等特色文化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作为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日前,2017年“走基层、看文化”活动走进北辰区,大家参观了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双街村史馆、梁崎画馆以及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等特色文化项目。

  石雕博物馆免费开放

  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位于北辰区双街镇农业示范园区内,这里收藏了汉、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园林石雕、建筑石雕、宗教石雕300余件,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当数汉代的石羊石雕。截至目前,这座博物馆已接待国内外来宾三万余人。

  据了解,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内的石雕、石刻均为王书玉的个人收藏。王书玉与石雕结缘,一开始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有了创办石雕博物馆的想法。对于这座博物馆的管理,王书玉说:“博物馆不但现在不收费,以后也不会收费,今后打算做一个文化的产业园区,让文化传承形成气候,希望能和北辰的文化结合到一起,让中华传统文化流传下去。”

  北辰双街村位于北运河畔,是小城镇建设和旅游观光农业结合的优秀典范。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是北辰区首个村级文化历史展览馆,2015年建成对外开放,总面积200多平方米,分为庭院春秋、昔日双街、今日双街和印象双街四个功能区,通过投影、电子触摸屏、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双街村自明朝建村以来600年的历史变迁。

  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除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北辰区还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根据群众文化需求开展了“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北运河之夏”和谐文化大舞台、与“非遗”亲密接触、数字电影放映、公共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北辰区还制定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演出计划,每年通过不同形式为基层送演出200多场次,发放文惠卡近4000张,并安排30场文惠卡惠民演出,带动和促进了文化消费,深受百姓欢迎。此外,北辰区开展菜单式文化服务,每年举办高质量展览不低于15场,下基层巡展不低于20场,极大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辰的“798”初见雏形

  天津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被誉为北辰的“798”(即798艺术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作为天津市唯一一个与天津美术学院密切合作的当代文化艺术园区,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总占地面积为70038平方米。去年开始,小淀镇对这片区域进行了改造,如今这里初见雏形,已吸引了24位艺术家进驻,其中以天津美术学院的老师为主,涉及油画、雕塑、动漫设计等多个艺术领域。整体招商完成后,该艺术区可容纳50位知名艺术家和200位青年艺术家。

  艺术区总经理徐继昆介绍:“在艺术区内规划了2000平方米的共享区域,未来将用于艺术家的作品展示。我们会借助一些展览馆、拍卖行的资源,为大家搭建平台,重点展示、推荐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此外,我们还将充分考虑艺术家创作需求,对艺术区进行功能性的提升和改造,并且打造以美术馆、画廊、艺术品超市等服务型业态,形成包括艺术创作、展览、培训、文化交流活动、大学生自主创业、艺术品销售在内的一条完整产业链。”(“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