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率先启用实名办税新模式 “刷脸”办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孔令彬 编辑:侯静 2017-11-21 15:10:10

内容提要:刷脸支付,刷脸考勤……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昨天,天津诚远信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妍婕就在河北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体验到了“刷脸”办税的高效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刷脸支付,刷脸考勤……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昨天,天津诚远信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妍婕就在河北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体验到了“刷脸”办税的高效安全。

  张妍婕拿出身份证放在实名采集自助设备感应区,在国税局工作人员提示下,张妍婕将脸部对准摄像头,通过“刷脸”与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核实比对。“不仅节省了很多身份核实流程,还极大减少了身份信息被盗用的风险。”张妍婕说。

  记者了解到,河北区国税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近日全面推开“放管服”改革,日前率先在全市国税系统启用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持的实名办税新模式,纳税人在完成面部图像和身份信息采集认证后,即可在办税大厅直接“刷脸”办理相关业务。

  当前,有不法分子假借别人身份证或直接利用假身份证虚假注册“皮包公司”等违法行为,让合法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与原有人工核对不同,该自助设备通过使用深度和彩色两个摄像头来获取采集办税人员三维面部信息,大大提高了实名采集的效率和准确性,既方便了纳税人,也为国税机关提高工作效能,防范纳税人骗购、虚开增值税发票提供了新的思路。”河北区国税局工作人员王岳涵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办税大厅的入口处设置多个影像采集摄像头,对有过不法办税记录的企业负责人,通过人脸识别数据库可直接将其企业信息推送至各办税操作台,提醒工作人员注意,并以此来告知企业负责人通过合法途径办税。(“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