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研“老虎”被查 曾负责300亿元的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21 15:12:35

内容提要:日前,据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消息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一提到院士,总是给人非常“高大上”的感觉,那么什么是院士?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院士呢?

   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所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

   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每次增选,先要推荐院士候选人,然后进行学部评审和选举。推荐候选人有院士推荐和归口初选部门推荐两个途径,不受理本人申请。目前,中国工程院共有院士815人。

   笔者发现,孟伟的名字在他被审查后不久,已经不在工程院院士名单之列。这位孟伟又是谁呢?

孟伟(资料图)

   十九大后“首虎”:不到20年从普通干部成为环科院院长

   日前,据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消息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孟伟1976年11月参加工作,1982年1月起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干部。从1986年6月至1997年7月的11年间,历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1997年7月至1999年1月间,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1999年1月至2001年12月间,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01年12月升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伟落马前主要从事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保护技术研究。他曾负责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2006年至2020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意在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水污染科技瓶颈问题,项目总经费概算300多亿元。然而,早在2015年,环保部就通报了这个项目存在资金管理问题,包括孟伟在内的多位课题负责人被行政处分,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则被追回拨付的相关课题经费。由此可见,他的落马绝非偶然。

   2017年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第六届主席团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和补充修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决定停止孟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

   李宁:从最年轻院士沦落为首个被撤销的院士

   实际上,孟伟并非第一位落马的工程院院士。

   2007年,李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年45岁,被称为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以及“转基因院士”。

   2014年10月10日,中纪委官网发布通报:2014年5月,最高检决定将审计署审计发现的李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查办。2014年6月,吉林省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犯罪对李宁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经初步查明,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的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被逮捕前的李宁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曾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在我国动物品种改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多次获得科技奖。他带领的团队曾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全国“第一”:如世界最大的克隆牛、中国第一头克隆猪等。

   由于长期担任重大课题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利用职务之便,参股或控股开办了多家企业。正是通过这些公司参与课题捞取公款,直接导致李宁这样一位前途无量的年轻院士“出事”。

   根据巡视整改通报,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存在套取经费的问题。李宁名下的企业尽管办公地址不明确,办公电话不是空号就是无人接听,但是却多次参与李宁承接的国家课题,套取国家经费金额累计达几千万元。此后,科技部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

   据知情人士介绍,与多数专家与学生团队一同承接课题、使用经费不同,李宁采取的“专业化公司、专业化运作”近来十分“流行”。名义上是有利于课题的专业性、延续性,实际上,便于虚开发票才是真正目的。

   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经过审查,停止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院士资格。他也成为了中国工程院建院以来,首名被停止资格的工程院院士。

   落马军队高官首现院士曾被称为“中国防弹衣之父”

   “落马”的第二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曾“名噪一时”。

   周国泰,材料和个体防护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军队专业技术一级,少将军衔,曾任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

   1968年10月,周国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曾被称为“中国防弹衣之父”。2000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奖励。2008年,研发成功了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这是电动车电源的一个新突破,将对电动车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2015年10月21日,国防部官网发布消息,经军委纪委批准,总后勤部纪委对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周国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至此,周国泰成为继李宁之后第二个因为腐败问题被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如何遏制科研腐败,这是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不仅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科研体制,在项目申报、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上都要公开、透明,还要加强对科研经费的审计把关,加大对学术腐败的惩治力度。只有把学术权力关进学术制度的笼子,让它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遏制住学术腐败,也才能够真正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

   原标题:又一顶尖科研“老虎”被查 曾负责总经费300亿元的国家项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