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天津出台“津八条” 让企业感觉充满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赵颖妍 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7-11-22 07:05:00

内容提要:天津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以下简称‘津八条’)后,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都制定了清晰的政策,这让企业有了更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以下简称‘津八条’)后,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都制定了清晰的政策,这让企业有了更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津八条’提出‘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这对于天津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鼓励企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自主研发创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同步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更多的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场总经理黄玉磊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自主研发的动力下,天地伟业不断在科技领域进阶,其自主研发的超低照度技术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传感技术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同时在国家级视频实验室中开发出超星光、警戒、锥面拼接等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技术,代表中国视频监控领域的技术走向国际市场。最近,天地伟业又开发出了全球首款“多目全景球”,成为旗舰产品。

企业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
天地伟业不断在科技领域进阶

  黄玉磊说:“我们坚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与‘津八条’中‘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不谋而合,同时也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我们相信在这种优质的营商环境下,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是非常美好的!”

  这几天,恒盟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一直在和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们讨论‘津八条’,用他们的话讲,‘津八条’让企业感觉充满了力量。

  “‘津八条’的出台,让我们这些在海外进行投资的企业感到有了坚强的后盾。”李辉说,“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逐步把企业从国内扩展到了国外,已经在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进行了投资。‘津八条’的出台,稳固了我们在国内的根基,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海外新项目的建设中去。”

  李辉说,作为企业来讲,最希望的就是不用“找人”就能公平合理地解决问题,企业之间做到“打官司不伤感情”就是最理想的状态。“津八条”的出台,让企业可以少分心于跑关系上,更多地专注生产。

  作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李辉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就拿企业注册这个例子来说,可能在一些国家三五个月不能办下来,而在国内,由于政府的服务意识强,企业注册登记的效率要高出许多。

  “‘津八条’就像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企业创新信心,起到了激励作用。”天津市广山津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洪激动地说,“‘津八条’保护了企业家自主经营权,政府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干预企业依法经营活动,增强企业的创新信心。政府部门的服务从以前的‘小碎步’向‘大跨步’转变,服务企业的功能进一步增强了。‘津八条’还健全了政府部门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机制,搭建了企业家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我们企业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集大家的智慧一起探讨研究。”

  天津市广山津达机械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通过8年多时间自主研发,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完全拥有中低速磁浮悬浮架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并成功实现试验场120公里中低速磁浮列车试验的悬浮架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这一技术空白,而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的研发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津八条’里写到鼓励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专业机构,扩大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规模。”刘树洪欣喜地表示,“我们是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科技研发,打造装备制造旗舰企业。企业目前获得国家专利技术20多项,这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我们进行融资,融资来的钱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研发能力,为我们争取突破技术壁垒提供资金保障。”(“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赵颖妍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