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训计划 天津美术学院泥人张彩塑培训班结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张钰 编辑:吴宏 2017-11-22 07:17:00

内容提要:11月21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五期泥人张彩塑普及培训班结业仪式举行,培训班学员结业作品展同时拉开帷幕……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1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五期泥人张彩塑普及培训班结业仪式举行,培训班学员结业作品展同时拉开帷幕。

第五期泥人张彩塑普及培训班顺利结业

  学员代表董壮壮说:“这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每一门课程都让我受益良多,能够与大师近距离接触,手把手传授我们泥人张各种技法和彩绘技巧,机会非常难得。回去后我一定不辜负老师们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会把泥塑这项非遗事业发展的更强更好,使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

高级工艺美术师林钢给学员介绍泥塑的技巧

  学员代表程开军说:“培训后,我回到家乡文化馆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政府高度重视,推举我到省里现场展示泥塑技艺。我还申报了省级传承人,非常感谢天津美术学院这个平台造就了我,改变了我,使我有了自信,今后我一定要把泥塑艺术传承好、发展好。”

天津美术学院第五期泥人张彩塑普及培训班结业作品展示

  天津文广局非遗处李茁处长在致辞中传达了11月16日—17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上海研培计划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项部长指出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是科学保护、传承弘扬,研培计划的基本任务是为非遗传承提供高校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增强传承实践能力,就要帮助手工艺人获得和增强三个眼光、一个概念、一些知识。接着李茁表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不忘传统文化的初心,牢记研培计划的宗旨,凝聚自己的智慧和创意,为传统工艺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不仅是艺术类高校,也是传统手工艺人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希望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能够承担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责任和使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培训班有来自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49名传承人和从业者参加。本次结业作品展的展陈设计全部由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完成,此次展览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密切了传承人和大学生之间的联系,使大学生能够更近距离的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髓。(“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